索達吉堪布

        【開示】真正的神通和成就相是什麼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下面繼續學習「作害者理應是悲憫之對境」

  不管你有沒有理由,罵了別人、說了別人、打了別人,那是不是大乘佛教徒呢?絕對不是!有些人狡辯說:「本來我不想打他,但是他先動手的,我為什麼不能還手?」但大乘佛教中有沒有這樣的理由?——「因為他先罵我、他先踩我,所以我跟他拼了。」這種說法只是世間的傳統習俗而已,真正的大乘佛教並沒有如是讚歎。

  甚至在世間中,有些人為了短暫的目的,也能夠修持安忍。20世紀英國有位首相叫威爾遜,他在競選首相時,有天在一個廣場上舉行公開演講。演講開始不久,一個年輕人從聽眾中扔出一個雞蛋,打在威爾遜的臉上,蛋清蛋黃佈滿了他的臉,很長時間都睜不開眼。這對他來說是件很失面子的事,下面的軍方馬上把年輕人抓起來,但威爾遜要求把他帶到臺上來。台下聽眾看後,認為威爾遜肯定要懲罰他,但接下來的講話證明他們錯了。威爾遜心平氣和地說:「你的技術不錯,打得特別准!要是我真當上了首相,會讓國防部長把你的技術用上,你在軍事上應該很有培養前途。」威爾遜的一席話,把聽眾都說樂了,整個場面變得很融洽,下面一直掌聲不斷。結果也不言而喻,那次演講非常成功。(此故事另有不同說法。)

  當然,威爾遜有沒有大乘安忍之心呢?絕對不可能有,他甚至可能沒有聽過「願菩薩心」的字眼,但之所以能如此安忍,也許他真有寬宏大量的胸懷,也許是另有目的,為了自己當幾年的首相,願意忍下來吃這種苦。世人尚能做到這一點,我們佛教徒為了離開整個苦海,利益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就更不該鼠目寸光了,應該有一種遠大的發心。

  幾年前,美國總統布希到某個國家訪問,他在演講的過程中,下面有人指著他的臉質問:「你有什麼權力反對恐怖主義?你自己就是恐怖主義!」下面的國防部立即去制止,不讓他繼續說下去。布希笑著說:「不要制止他,我非常喜歡自由,讓他隨便說,但是我有我的理由。如果你們制止他,我為人們的想法,大家就不知道了......」

  於是他講了很多道理,那個人也是無言以對。後來雖然聽說他在其他場合爆發嗔心過,但在當時那種情況下,他能安忍別人的言詞,讓不愉快的情緒隨風而逝,這一點,是有些大乘佛教徒所不及的。我們在演講的過程中,如果下面的人進行謾駡,有些法師是怎樣對待的?大家也可以想一想。

  其實,作為大乘行人,即使沒有對他生悲心,也不能生嗔恨心,如果控制不住生起來了,則應馬上懺悔,千萬不能說:「你有本事就過來!」然後看到前面有什麼東西,就抓起來準備打,若是如此,大乘行人的資格就喪失殆盡了。至於其他的說法,暫時在此不提。

  所以,我們修學大乘佛法的時候,應儘量要求自己,衡量自己的心態。佛經中說:「縱然眾生以山王般的鐵錘錘擊我,在千百俱胝劫中損害我,也不應對彼等生嗔恨之心。」又說:「眾生縱然如是損害,對彼也應生大悲救護之心。」這不僅僅是理論上的說法,自己真正遇到對境時,也應當如是行持,這就是學習大乘佛法的作用,也是一種證悟。

  所謂證悟,不應該執著在一些相上。現在有些人拍個照片,就要觀察上面有沒有光;晚上做個夢也要琢磨半天,夢到什麼就覺得很了不起;白天的時候,想看見明點、看見光、看見烏鴉(眾笑)。實際上,這並不代表很高的證相,現在的這些光,不要說大城市,就連我們山溝裡的人也覺得不足為奇,只要你懂一些電腦,什麼光都可以出現,什麼彩虹都可以顯現。聽說現在武侯祠那邊,有些上師看到一個好的法座,就通過電腦處理放在自己下面,看到一個好的帽子,馬上用電腦戴在自己頭上......。所以,即使沒有神通神變,在科學發達的今天,這些現象也輕而易舉,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那麼最珍貴、最稀有、最難得的是什麼呢?就是相續中生起安忍之心,別人無緣無故加害時,真正對他生起悲心,這即是你的神通,也是你的成就。

  成就是在這上面安立的,不一定在於外面形象上發光。如果發光是成就,那城市里的成就者太多了,千奇百怪的光都能在他們身上出現。尤其是佛教不興盛、聞思不足夠的地方,人們特別喜歡著相,一談到佛法就「今天見到什麼」、「這個人死了有沒有舍利?有沒有香味?有沒有臭味?......」盡講一些色聲香味的東西。其實,一個人的成就與否,由自己生前的修行來決定,死也是這樣,活著也是這樣。但佛教不興盛的偏僻地方,對一些稀奇古怪的現象非常重視,這也跟人的佛教水準有一定關係。

  昨天有個人在《入行論》感應篇上說:「我學佛十幾年來,今年的收穫最大,因為我真正懂得了菩提心的珍貴!」學佛的利益,關鍵在於自相續的改變,這才是一種成就相!(待續)

                    ——敬錄自《入行論廣解》

                      無著菩薩 著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