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問:我老公小時候窮,偷過東西,但那是為了溫飽。從這裡我想問,人活著是應以道德為先,還是生存?

答:這要看人的層次了,道德高的人,以道德為先。

我父母對我說過,我的家鄉有一個女人,1961年鬧飢荒時,村里人約她去偷犛牛,“這次不偷,我們會餓死的。”

“餓死就餓死吧,”她說,“我這輩子最不願做的,就是對不起良心的事。我三十多了,從來沒做過不道德的事,我不去。”她 沒去,其他人去了。但她後來也沒有餓死。

所以,人的標準不同,高尚的人寧舍生命不捨道德,其他人可能考慮更多的是生存。

問:那他該如何面對曾經犯下的錯誤?

答:他也好,在座的也好,偷過東西、殺過生、做過不如法事情的人,要知道這些都有因果,所以要有追悔之心並發願:今後縱遇命難,也絕不那樣做了!之後念心咒懺悔。

同時還要翻倍補償:你偷過一萬,有條件了,就拿出三五萬做功德;你殺了一百條生命,至少放四倍生命,或出四倍以上的錢數放生… …這樣補償了,罪業會有所清淨。

——上海佛學文化社會化傳播高峰論壇演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