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法語_說僧過惡 犯大重罪 . 時常會

菩提法語_說僧過惡 犯大重罪
.
時常會聽到有些人喜歡評論出家人的對錯是非,不守規矩不持戒律等等,其實出家比丘、比丘尼都不可以說僧過惡,何況在家人呢?因為說僧過惡,就是譭謗三寶,譭謗三寶者,罪過比破五戒的罪還要重!
.
佛陀在世的時候,就不允許任何人造口業、譭謗出家僧眾,若說僧尼過惡,其人即違犯無量重罪。
.
是故佛說:如是比丘雖非法器,而剃除鬚髮披服袈裟,進止威儀同諸聖賢;因見彼故,無量有情種種善根,皆得生長。又能開示無量有情善趣生天,涅盤正路。所以依佛出家者,若持戒、若破戒,下至無戒,我尚不許轉輪聖王諸大臣等,說出家僧尼的過惡。如是破戒惡行比丘,一切白衣皆應守護,恭敬供養;佛陀終不允許在家居士,輕視、呵斥、辱駡出家人。
.
僧尼雖破禁戒,行諸惡行,而為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作善知識,示導無量功德伏藏。就是說這個法師現僧相,就等於是佛相,是三寶相。他代表了正法,他就算沒有修行,就算破了禁戒,行種種的惡行,一切的天、龍、人、非人等都必須要恭敬禮拜、供養。
.
如人噁心出佛身血、毀壞塔壞寺等,其罪雖是極為深重,但是尚不及說僧眾過惡的無間重罪。所以《戒經》說:“寧可毀塔壞寺,不說他比丘粗惡罪。”《薩婆多毗尼毗婆沙》說:“為大護佛法故,如向白衣(在家信眾)說比丘罪惡,則前人於佛法中無信敬心;寧破塔壞像(此罪極重),也不向未受戒人說比丘過惡;若說過惡,則破法身。”說僧尼是非、過惡的人,其罪超過毀壞“佛塔”和“佛像”的重罪!為什麼這樣呢?因“世間如無僧人,便無佛法”,講僧人的過失會使信眾遠離三寶。
.
譭謗三寶、說僧過惡者,死墮阿鼻地獄,受大苦報,無解脫之期。《謗佛經》雲:佛陀告訴不畏行菩薩說:“……爾時彼長者子,說彼比丘毀破淨戒,彼(長者子)惡業報,九十千年墮大地獄;於五百世,雖生人中,受黃門身,生夷人中,生邪見家;於六百世,生盲無舌……
.
在家學佛,當修戒、定、慧三學,熄滅貪、嗔、癡三毒,守護身、口、意三業。不可對僧尼三寶妄加譭謗,要靜坐細思自己過!說僧過惡,犯大重罪,望有緣同修、護法檀越反省三思!阿彌陀佛!
.
—-慧律法師
.
摘自雲門佛學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