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行漸遠的悔過之心 作者:達堪布 現

漸行漸遠的悔過之心

作者:達堪布

現在很多人都為什麼不願意上晚課? 因為不知道自己往昔造下的惡業有多深,也不知道當天造下的惡業有多重。 沒有慚愧心,沒有懺悔的動力,所以就不想上課。 即使勉強參加,也是馬馬虎虎跟著念,沒有什麼意樂。

還有一小部分人,稍有點精神,看似法喜充滿,但也沒有去反省自己所造下的惡業和所犯下的錯誤,只是在想修法的功德利益,在那裡自娛自樂,自我感覺良好,其實這並不是真正的法喜充滿。

懺悔時應該這樣思維:「不要說我往昔所造下的惡業,即使是當天犯下的過失,將來也會令我下地獄......」這時,心裡生起恐怖感和強烈的慚愧心,才是真正的懺悔。 但是很多人修行時間越長,越沒有慚愧心,快要成為佛教油子了。 如果自己再不小心、不調整,就危險了,最後通過佛法也很調伏、很難救度。

佛法可以調伏任何人,但是無法調伏佛教油子;佛法可以改變任何人,但是無法改變佛教油子。 因為這種人在佛法裡浸泡的時間長了,什麼道理都懂,然而法沒有融入相續,再殊勝的法對他也不起作用。 這種人非常可怕,即使賢劫千佛同時降臨,也無法救度。 所以大家一定要反省,一定要把法融入相續。 對於一個真正想解脫、成就的人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