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用在哪裡最有益 在家人在社會上生活肯

錢用在哪裡最有益

在家人在社會上生活肯定需要基本的物質保障,如果沒有一點基礎確實很難生活下去,但是作為一個對生命價值有正確認識的人,應該明白我們平時吃的穿的夠用就可以,否則,人的貪欲無止境,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而生命就在我們對貪欲的追逐中一天天縮短。

死亡來臨時,不用說辛苦積累下來的財富,就連自己這個肉身也帶不走。那時候,只有佛法,只有善業,能幫到我們,所以大家平時基本的生活所需滿足之後,應該用更多的精力和金錢去做利益其他生命的事情。

我看到有的人在餐館裡吃一頓飯,隨便就花掉幾百上千塊錢,我想,如果能用吃一頓飯的錢來放生,對我們現世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對將來的往生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吃什麼東西到了胃裡都一樣,花那麼多錢在吃上很浪費,除了滿足一點口腹之欲,對自己的今生來世都沒有什麼幫助。用這些錢來放生,真正地幫助即將失去生命的有情,這錢才花得有價值,一分錢也不會白花。

在自己有錢的時候千萬不要浪費,要多多地放生。沒有錢的人,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放生,盡力救護眾生。只要發心清淨,功德一樣,錢多錢少都沒關係。

放生不是只在聖地才放,或者只在佛教節日里放生,應該隨緣解救眾生的生命,無論什麼時候在哪裡。若能長期堅持放生則更好。放生是遣除違緣、迅速積累福慧資糧的有效方法,不但利益了被解救的眾生,也能增加自己現世的福報,獲得健康長壽的善果,還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重要助緣。所以我們應該努力幫助眾生脫離危險的境地,一定要這樣做,因為今天的善願善行將會在未來我們遭遇危險時幫助到我們。我們還應該發願,所有眾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自己來世沒有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話,那麼無論將來轉生到哪裡,都要生生世世利益眾生,絕不加害眾生。

——希阿榮博堪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