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昧耶的奧秘 嘉旺竹巴法王 作為真正

三昧耶的奧秘
嘉旺竹巴法王

作為真正領受佛陀教義的修行人,第一件必須認識清楚的事就是:無論你是金剛乘、還是大乘或小乘的修行者,你都必須要在邏輯上理解佛陀的教誨。佛陀教導的是普世真理,所以他的教義可以經歷檢驗與核實,因為它是宇宙真理。佛教精神導師存在的意義,是為了把佛陀真實的教義傳授給眾生。信徒和學佛者對於這點必須時刻牢記。

如果出現疑問,需要請教你的老師來釋疑解惑。教授佛法的老師,不應該帶有任何個人動機,他(她)必須為你誠實地解答,因為他(她)身為佛法老師,唯一的責任就是去除你的迷惑,而不是增添你的困惑。如果他(她)不能解答,也應該坦率地告訴你:「我不知道。」不幸的是,我要很抱歉地說,在這個時代,想找到一位誠實、有純淨動機並且具德的老師,是很困難的。

就在這個星期,我收到很多關於「三昧耶」的提問,例如:我已皈依並被告知,我現在受持三昧耶戒,所以我絕對不能懷疑我的皈依戒師的行為,以及他(她)的傳承,但我又覺得在邏輯上不太合理,那我該怎麼辦?甚至有人問:別人告訴我,如果對上師和他的傳承有所懷疑,我就已經破了三昧耶戒,將會下墮金剛地獄,該怎麼辦等等疑問。

首先,你必須明白這個道理,傳授三昧耶戒或所謂的密乘戒律的上師,他(她)本人的三昧耶戒是否純淨和無瑕?老師是無法把自己不具備的東西傳給他人的。若所謂的上師本身與自己的上師和金剛兄弟之間的三昧耶戒已經破損,那麼他(她)沒有三昧耶戒可以傳給你,你所以為的三昧耶戒在你們之間根本就不曾存在!三昧耶戒必須來自一個完全清淨而沒有破壞的黃金傳承,而給予你傳授密乘法門的上師,也必須守護好他(她)自己的三昧耶戒。它必須是清淨、沒有間斷的黃金三昧耶戒,它必須是一個清淨、沒有破損的黃金完美傳承。所傳授的三昧耶戒才會存在。

三昧耶不是無端冒出或在法道中忽然彈出來的,根本不是這樣的!三昧耶始於金剛總持,直到自己的上師。三昧耶其實就是覺悟,覺悟大手印或大圓滿的境界。例如,我身為上師,必須具備從金剛總持、帝洛巴、那洛巴直到我自己的上師傳給我的法脈覺悟,或是從蓮花生大師到我的上師的法脈證悟。一旦我得到了三昧耶戒,就必須盡力保持三昧耶的清淨,不僅保持,還要實踐三昧耶,我一定要意識到這一點,必須用純淨的動機,為利眾生而守護三昧耶戒,並把它傳給合格的弟子。所謂合格的弟子,是一個已經準備好,並且能實現和理解三昧耶的具格弟子。

在這個資訊時代,很多金剛乘的教義已經被翻譯,部分內容常會被截取傳達給大眾。有時候,出於慈悲,金剛乘上師會傳授無上瑜伽密行法要及灌頂予初學者,讓他們與金剛乘結緣。無上瑜伽密行的傳授,往往帶有三昧耶誓言,但這並不意味著不具格學習的弟子及缺乏覺悟的弟子,會因此被這些誓言約束。領受密法修持後,弟子必須獲得某些層次的覺悟,而在受持無上瑜伽密行的三昧耶戒並修持後,必須有一些真正的效果。如果在受教時,弟子沒有決心修行,也沒有意識在領受三昧耶戒,那麼這三昧耶戒是在缺乏修行的動機和理解下接受的,這樣的情況,其實弟子並沒有領受到三昧耶戒。基本上,上師和弟子雙方都必須具備資格,才能讓三昧耶戒生效。

千萬不能拿三昧耶來開玩笑或是利用三昧耶,三昧耶不是一個普通的契約,三昧耶是非常嚴肅的!將密法傳授予你的上師,其本身必須具有清淨的三昧耶戒,而領受三昧耶戒的人必須做好準備,必須具有接受的資格。

通常人們只是將弟子形容為容器,然而在三昧耶的連接中,上師也猶如容器。三昧耶有如清淨的甘露,如果傳法的上師不具有真正清淨的三昧耶戒,那就像是一個已經被污染的容器,無論甘露有多麼珍貴,還是會被不潔淨的容器所污染,所以傳給弟子時,三昧耶也不再純淨,已經變成三昧耶以外的東西了。

只因為我給你皈依,你就被我的三昧耶戒綁住,這並非金剛乘的教義。皈依戒不是三昧耶戒,而三昧耶戒也不是一個把你套住的黑色詛咒。我們是佛陀的追隨者,不是邪教的追隨者。雖然我們總是抱怨,末法時代有很多佛教導師帶有不純淨的動機,但是我們也需要自我反省,到底我們作為佛陀追隨者的動機是什麼?是否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而尋求究竟解脫之道,或者只是四處漫遊尋找粉絲團?正如佛陀在不同的經典裡不斷地提醒著:「我的教義是必須去實踐的法門,而不是去執守或崇拜它。」

我再次呼籲大家,包括我自己的學生和弟子,請公正而客觀地觀察你的老師,檢視他們的教誨和行為。一位真正的老師,不會擔心受到檢視。請回到佛陀的基本教義,佛陀教授了五戒,讓我們不傷害眾生,然後他賜予大乘菩薩戒,讓我們發願保護眾生,我們至少應該持守這兩種戒律。身為佛教徒,我們至少應該具有不傷害眾生,去幫助眾生的動機。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是佛道上的修行者,如果我們想做個好人,這是我們基本上可以做到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