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說故事:要書還是要錢? 有一個

大寶法王說故事:要書還是要錢?

有一個年紀稍長的人來我這裡,他不是常常來,不過偶爾會過來我這邊。他來的時候我剛好在整理房間裡的一堆東西,那堆東西裡頭有一包紅包,看起來不知道是澳幣還是英鎊,紅包旁邊放了一本「憶念歷代蔣貢康楚仁波切活動」出版的《遙呼上師》紀念冊。

我把兩個東西都拿起來,一手紅包,一手《遙呼上師》小冊,對這前來的人說:「你是要錢呢?還是要這本書?」沒想到他一聽嚇了一跳,倒退一步,合著掌想了一下,結果他說兩個都要。

在藏文裡面,發「錢」這個音的時候嘴要嘟起來,我看他的嘴都已經嘟起來了,差一點要說出來,但是心中告誡自己不可以這樣,怎麼可以想著要錢呢?就把話又吞進去了,經過反覆的思維之後,只好回答兩個都要。

我接著說:「這樣不行,你不可能兩個都要。」又追問:「你老實講,你面對這個選擇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他還蠻誠實的說:「錢哪!」

這個例子主要是說,上師給予的和弟子所想要得到的必須吻合才會有所幫助。譬如說上師給了一個口訣剛好是弟子想要的話,弟子自然會接受;如果不吻合的時候,上師給的法再深奧、再好,對於這個弟子也起不了任何幫助和作用而浪費了。

大寶法王噶瑪巴春季課程(2013年2月23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