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講述自己與蓮師的因緣 2012

法王噶瑪巴講述自己與蓮師的因緣 2012/12/21 印度菩提迦耶

我來到印度後,轉眼已有十二年了,十二年中出國兩次,都去了美國,第一次去美國時在洛杉磯下榻的旅館,非常幸運地見到尊貴的多傑欽列諾布仁波切。諾布仁波切當時就問我說:「以前隆德寺有『蓮師金剛舞』的傳統,聽說是您取消的,我這次見到您沒什麼要說的,只希望您能把此一金剛舞的傳統延續下去。」

我聽了之後馬上向他解釋:「從第十六世法王到現在,隆德寺一直都有這樣的法會呀。」當時我沒想太多就這麼回答了,心想仁波切是不是搞錯了。後來很多人也跟我說過類似的事情之後,才了解原來有種說法是:「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變成格魯派了,不修持寧瑪派的法,所以蓮師金剛舞也就取消了。」我想因為有這樣的傳言,所以多傑欽列諾布仁波切才會跟我提出這樣的請求。

之所以有這樣的誤傳可能是我從西藏來到印度之後,直接便住在達蘭沙拉,當時的規劃是先暫住幾個月,接著再到智慧林或是隆德寺去。本來我是這麼打算,但是兩個地方都去不了,只好留在達蘭沙拉的上密院長住,一住就是十二年,都快變房東了。也因為上密院是格魯派很重要的寺院,所以才有這種傳說吧。

謠言歸謠言,因為不是真的,所以不需要解釋。其實從小我的父母親都對蓮師很有信心,自我有記憶以來,第一個會唸的偈頌就是〈蓮師七句祈請文〉。由於我們是牧民,夏冬兩季要換地方住,所有的牧民會抽籤決定遷居的地點。每次父親要抽籤前,就叫我多念念〈蓮師七句祈請文〉,當時我只有一個小小鼓,年紀又小根本不會打鼓,只會用力地敲鼓,用力地念〈七句祈請文〉。父親如果抽到好籤就會讚美我,說我念得很不錯,抽到壞籤的話,回來就會數落我沒好好念,害他籤運不佳。

記得有一次,我們住在冬天待的牧區,天空突然飄來一陣黑紅的煙,當時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只聽見區長大叫說:「山上著火了,樹林、草原都被燒了,牲畜的糧食都沒著落了。」接著區長趕快跑來要我幫忙,我那時還小一時也不知道要念什麼才好,等到了山上想想乾脆念〈七句祈請文〉好了,念完之後,還朝天空吹了幾口氣,結果好像有效,火真的沒燒過來。區長為了獎勵我還供養了一塊人民幣,這是我一輩子第一次得到的一塊錢呢,高興得不得了,趕快拿回家向爸媽炫耀。可以說從小我和我出身的家庭一直有念誦〈七句祈請文〉的習慣,我對整體佛教也沒有任何分別。

附註:本文摘錄自法王噶瑪巴《三主要道》釋論開示第一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