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家庭裡為何要多看親人的功德? 答:

問:家庭裡為何要多看親人的功德?
答: 達真堪布

  有些人對身邊的人總是不服氣,總覺得對方不如自己,自己是最聰明、最有能力的,這叫傲慢。如果一個人心裡有傲慢,他就不會有任何功德,因為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

  作為凡夫,我們怎麼會沒有缺點和毛病呢?只有成佛的時候,才沒有毛病缺點。所以我們應該時刻反省自己,改正自己的錯誤,這就是真正的修行。這樣的人才會有進步,才會有變化。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功德,我們無論是面對家人還是面對其他人的時候,都應該看對方的優點和功德,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心裡應該想“我的毛病和缺點什麼時候才能才能徹底斷掉?”
  現在有些家庭裡,父母只看兒女的缺點和毛病,兒女也是只看父母的缺點和毛病,然後就互相指責、嗔怨。這樣的家庭怎麼能和睦呢?兒女要看父母的功德和優點,“若是沒有父母,我怎麼能生存呢?怎麼能長大呢?”父母也要看兒女的優點和功德。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所以都有功德,都有優點,應該互相恭敬。

  尤其是夫妻之間,更應該多看對方的優點和功德。夫妻就是冤家,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在外邊還很開心,一進家門、一看到對方就開始生氣,愁眉苦臉的。儘管他沒有說什麼,也沒有做什麼,就是看他不順眼,這就是“冤家”。

  我們應該多看看對方的優點和功德,這樣對彼此都會有利益和説明,家庭自然就能和睦。既然雙方走到一起成立了家庭,雖說這也是暫時的,但是佛法裡講,這叫緣。我們一定要好好了這個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