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會生氣嗎? 面對謾罵或無理取鬧,一

佛陀會生氣嗎?

面對謾罵或無理取鬧,一般人很難不被惡言惡行所激怒;換作大徹大悟的佛陀,他也會生氣嗎?

《雜阿含1152經》記載,佛陀時代有一對婆羅門兄弟感情很要好,哥哥隨佛出家後造成弟弟對佛陀心生不滿。有一天,弟弟婆羅墮婆闍決定到祇樹給孤獨園找佛陀理論。

婆羅墮婆闍一看到佛便出言挑釁,佛陀卻只是安靜地聽著,婆羅墮婆闍看佛根本不為所動,惱羞成怒,順手抓起一把土往佛陀身上砸去,結果風一吹反而全灑在自己身上了。婆羅墮婆闍灰頭土臉,心中不解:「瞿曇,你為什麼不會生氣?」
佛陀藉機開導:「如果懂得自我調伏,是不會起瞋心的。生氣的心,就像一匹狂奔的馬,不但失去理智,也容易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而且一旦動怒,第一個身心受到怒火煎熬的便是自己,就像你灑出來的那把土,所以生氣實在是一件划不來的傻事。」

佛接著告訴他,不以瞋怒回應瞋怒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厲害的調御師;當我們理解對方為什麼會生氣,便能夠幫助自己沉靜下來並提起正念,不讓這場戰爭開始,於是自己和對方都能獲益,不瞋可說是彼此的良醫。摘錄自《人生》雜誌352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