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在信願之有無;

藕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在信願之有無; 品位高下,在持名之深淺”。因此,能否往生西方,主要的因素,在我們的“信、願”。 信、願的基礎,就是要生起厭離心,如像印光大師開示:“將‘死’字掛在額頭上”,也就是說,心中常常念著,生命是無常的,死亡隨時會降臨的。 能夠念死的人,心中可以少了很多的煩惱。

想想看,如果醫生宣佈,明天我們就要死了,這時,不管別人讚歎我們、譭謗我們,乃至一切的世間八法: “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都再也動 不了我們的心了。
一般眾生總是如鴕鳥心態,不願面對真相。一談到死,就說它不吉利。其實,心中有“死無常”,能夠讓我們免除很多無益之事,少了許多的煩惱。

有了它,我們才可以更積極的面對這場生命。因為知道短暫,所以不輕易浪費,而發揮出它最燦爛的光芒。因此,念死,這才是最吉祥的,不是嗎?希望我們心中都能有個“家”,做為休息處,那就從念死開始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