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要閉關? 喇嘛梭巴仁波切開示

問:為什麼要閉關?
喇嘛梭巴仁波切開示

「閉關」是製造讓自己禪修的情境;斷除分心的事物,特別是貪欲─不滿足的心

閉關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利己,因為不喜歡受苦,也不想要一再地在輪迴中受生。如果大家想要獲得自由,除了實證菩提道之外,別無選擇。

「閉關」是指為自己製造條件,離開令人分心的事物。尤其如果你想要教導其他人佛法。其他有情會聽到你開示的教法,而且注意到那是經驗談,而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你會感覺到其間的差別,聽眾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只要是出自內心的肺腑之言,即使你沒有證量,因為是出自肺腑之言,所以很容易轉化其他人的心。

菩提道次第是最佳的息苦之道,因為它摧毀輪迴的根源─無明─而且對治所有的苦因─煩惱─和苦果。本著利他的想法和捨棄今生的出離心,菩提道次第當下就能夠去除人際關係的困境。菩提道次第帶來甚深的利益,而且使你獲得永恆的安樂。

閉關的重要性何在?不僅是為了要安靜一下,暫時離開工作、家庭;閉關有非常重要、非常緊急的理由。

單純的原因是,為了獲得安樂。例如,父母的和平與安樂,取決於子女們對他們的溫情和慈悲心。而子女們和平與安樂,取決於父母對他們的溫情和慈愛心。這也適用於夫妻、夥伴、師生,等等;每一個成員的和平、安樂和成功,都取決於其他人的慈悲心。推而廣之,一國的元首和人民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大家必須知道如何發展這樣的品德,這是閉關的第一個理由,發展人類基本的品德──溫情和慈愛心。

第二個理由是,閉關讓我們有時間實修所聽受的教法。
第三個理由,和我們平常繁忙的生活有關。我們通常深陷在幻覺、感官享樂和必須對其他人負起的各種責任之中,閉關是我們唯一能夠放鬆的時候。置身在閉關的情境,迫使你要去面對自己──深入地看自己、和自己面面相覷。

禪修菩提道--幫助我們消除我們即刻的危險,例如:如果死亡即將發生,不會轉生惡道。同時,這種禪修能夠淨化今生困境的肇因,包括人際關係的困難、諸如癌症和愛滋病的疑難雜症,乃至非時死的危險。透過這些修行而造下的大量功德,形成今生成功與和諧的肇因,帶來事業順遂、財富、良好的健康和長壽。

基於上述的理由,可見閉關今生帶給我們更多的希望、力量和勇氣。總之,閉關很重要,因為這牽涉到抽離無明、貪得無厭不滿足的心和自我愛惜的思想。這些勢力是基本上我們必須抽離的。把心轉化成善心,解脫苦及苦因;這些是修行佛法十分重要的意義所在。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