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叫傳承?傳承共有那幾種? 法

問:什麼叫傳承?傳承共有那幾種?

法王達賴喇嘛答: 傳承是真法口耳相傳,一脈相傳,從未間斷的法脈傳遞系統。

傳承只要有戒脈傳承,經學傳承,灌頂隨許傳承等。經學傳承又分經論閱讀傳承和講解傳承。如《菩堤道次地廣〈略〉論》,有三個經學傳承:一是世尊、文殊、龍樹一脈相傳的深密正見傳承;二是世尊、彌勒、無著一脈相傳的廣大菩薩行傳承;三是持金剛、文殊、大勇金剛一脈相傳的修習加持傳承。這三個純真無瑕的菩提道經學傳承到了宗喀巴大師這裡,大師將以上三個法流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寫出了礦世之作《菩堤道次地廣〈略〉論》。

傳承必須是口傳相傳,不能用文書相傳,也不能由不具備傳授資格的人代替。

傳授戒律的戒師,也必須是戒行清淨,具備戒體的僧人。有破戒行為的任何人都沒有傳戒的資格。

經典閱讀、講解,也有嚴格的師傳,不能望文生義,任意理解,隨意發揮 。否則,就成世俗見解,不成其為深奧的佛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