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以慈悲對待那些持續傷害你的人,是可

問︰“以慈悲對待那些持續傷害你的人,是可行的或明智的嗎?”
達賴喇嘛尊者回答︰
“喔,當然可行﹗這是最重要的﹗那些試圖傷害你或正在傷害你的敵人或其他的人,畢竟也是人,擁有離苦得樂的權利。以此為前提下,你必須培養慈悲心。這不表示你要在敵人面前卑躬屈膝;我們有足夠的理由心懷慈悲,在某些情況下,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對抗敵人,這是兩回事。”

“當我們具有這種因果緣起見及觀待緣起見,具有了全面性的緣起見時,我們對於事物的看法就能更多元、具有全面性。因此無論遇到任何挫折,無論處境有多難,我們就不會小心眼地看待單一事件。我們可以知道,今天發生這麼糟糕的事,其實它跟昨天的、甚至跟前天的或先前的因緣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是互相觀待依賴而有的。”

“當我們如此宏觀地、全面性地看問題,那麼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看得更透徹、更遠,也能有遠見地做出預防,而不會因為當下的一個挫折就馬上被打敗。我時常呼籲:無論是政治家還是生意人,從事任何一個行業的你,如果能有緣起見,做任何一件事情時,就能全面性地來處理。這樣做有一個好處:自己不會因為某件好事的發生而興奮過度,也
不會因為有壞事發生而感到沮喪,乃至有輕生之念,內心不會產生如此極端的起伏。”

“人的壽命最長大約一百年,這和地球的壽命相比非常短暫。我們不該用這個短暫的生命製造他人的任何痛苦,應該致力於有建設意義的活動,而非毀滅的事,至少不要傷害他人或為他人帶來麻煩。如此一來,我們在這地球上短暫的過客生涯就有意義。”

“如果觀光客到某地短期參訪,卻製造了很多麻煩,這很愚蠢;如果他能在短暫的逗留中令他人快樂,就有智慧;繼續走向下一站時,就會感覺快樂。如果製造問題,即使在停留期間沒有遭遇困難,也會覺得這趟旅程毫無意義。”
--
「宗喀巴大師說:“不了解緣起的人,不承許空性不奇怪。了解緣起的人,不承許
空性才希奇”。有些人會認為佛教講慈悲,但是講到最後就什麼都不存在,什麼都是空的,這就是不了解緣起的緣故。」
~達賴喇嘛尊者 講於南印三大寺口傳及教授〈道次第18部論典〉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