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如何對沒學佛的朋友解釋「輪迴」和「轉世」

問:我們應該如何對沒學佛的朋友解釋「輪迴」和「轉世」?



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答:先不從佛教的觀點來看。首先,當我們有親人朋友死亡,我們會放不下、捨不得,希望他不是永遠離開,這是人之常情,我們都希望不要和所愛的人「永遠分離」,所以我們其實很自然就會接受和相信「輪迴」。



再來,未知的事情,我們不要先否定,輪迴就是這樣。許多過去覺得未知或不可能的事,現在漸漸都被科學家證實了,也許有一天輪迴也可以被科學證明,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小孩子記得前世,他們許多並不是佛教徒,所以我們對輪迴可以懷疑,但不要抱持否定的態度,要有好奇心,不要先否定它的可能性。 再從佛教的邏輯來看輪迴。嬰兒有心識和呼吸,一定有同類的前因,才有延續的存在,有前一口呼吸,才有第二口呼吸;特別是心識的相續性,心識的前一因,必定不是物質性的「色法」,而是心的明覺、心的感知力,否則一切(物質性)色法都可能成為(非物質的)心識了(那就不合理了)。心能明白覺照一切,所以稱為心,從「前一剎那的心識」的邏輯,證明有輪迴。 對大部分的人來講,「輪迴」很難現量直接體驗到,只能用比量推論到。其實透過禪修,我們粗分的心會變細,有些人就可以記憶起前世,聽說催眠也可以。



(2009年1月13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