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個大騙子___宗薩欽哲仁波切

時間是個大騙子___宗薩欽哲仁波切

問題:

是否噶舉與寧瑪派特強調修密續法門前,要先完成四加行?

仁波切:

是的,只是法本的形式有些不同。上師會知道你是否已具足受法的資格了。

事實上,密勒日巴從沒修過四加行,不過他修不同的加行。書上從沒說過他修十萬遍獻曼達或大禮拜等等,但他蓋了很多房子---這是不同的加行基礎修行。那洛巴也沒修過四加行。當你需要訓練耐心時,才修四加行。

在這裏,耐心是指做些你不想做的事、不容易做的事,如果你真做了,那就太好了。

現在我們很多人並不是很有耐心的在做四加行,有些人很高興做,因為做完時可以向人炫耀他完成了一項壯舉。

一生中磕個十萬個頭實在沒什麼了不起,你要修的是耐心。這也是為什麼在紐約過這一種繁忙雜務的生活,如果沒有佛法,便會變得很辛苦。但反過來說,那也是可以訓練耐心的,可以變成一種很美的基礎修行。

舉例說,在尼泊爾的出家人有二十四個小時的時間修行,而且食物準備好好的,這樣,他做了十萬次大禮拜。但是在紐約,有人住郊區,時間不夠用。每天工作八小時,要付很多帳單,要打很多電話,更甚者,走到哪裡都要看到這些自大的計程車司機的臉,每分鐘都有突發狀況發生,但在這種情況下,這人還不忘記佛法。或許他可以媲美那個出家人,或在修行上,我們甚至可以說,他比出家人還出色。


時間是個大騙子__噶舉人法集(二), 寶鬘印經會,251 ~ 252 p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