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淨光___拿旺給列仁波切 當身

死亡淨光___拿旺給列仁波切

當身體的元素---地、水、火、風、空等消失,而心也開始了它的分離過程時,我們可能會有一種沈重、溺水或遭受強風吹襲的感覺。在這些症候出現後,接著內在消失的徵兆便會開始。

我們之所以要談到這些徵兆或症候的理由是,到那時我們就不會感到太訝異了。如果我們能事先明辨,那麼我們便能專注於把心保持在一種正面的狀態中。

藏傳佛教有一種可以認知這些徵兆的禪觀方法,有許多人每天修,這樣在臨終時,他們便能更加熟悉一切狀況。以下就是它的觀修方法:

我看見水如幻影
那是地大消失之兆
而我再也無法移動

體內黏液乾燥時
我看到了煙霧
然後我再也無法吞嚥

我在黑暗的房中看到火光
就像丟甩一把炭火的餘燼一樣
我的熱源正在消失

呼吸停止時
我看到蠟燭的光影在搖曳顫動
我看見來自父明點的白色
正與母明點分開
而母明點的紅色也消失了

我完全墜入一片黑暗終而離開了身體
我看到了月光、清明和淨光
那是我自己的清淨本性

倘若我們能懷著善念走過這些階段,懷著虔誠、愛心和慈悲,並期待著聖潔的人們會來幫助我們;倘若我們觸到淨光---那是在黑暗之後所顯現的一種清涼明晰的感覺,那麼這將是一項偉大的成就。

倘若我們能做得比上面更好,那麼佛陀,或上帝,或耶穌,或真理,或任何已開悟者,便會由我們的頭頂進入我們的身體,而與我們的心靈融合為一,並引導我們走過這個中間移轉的過程。

倘若我們能夠做得比那個更好的話,請務必一定要記住一切實相的本質,那就是一切都是相互依緣而存在的。

除此外,我們還要加上對眾生的祈願,希望每一個人都應該要能遠離痛苦才是。知道他們或許存有錯誤的邪見,但在實相上,一切都是純潔的淨光。

清靜的生命、清淨的本質就在我們自身之內,我們不必由自身之外的地方去尋找。在究竟實相上,一切都是本然清淨的。就想想一切都是清淨的吧!

「本性清淨、一切清淨、自然清淨,我本自如此。」就這樣子去想。

不是每一個人的死亡過程都很緩慢。在意外發生時,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注意到死亡的徵兆。倘若我們走得太突然的話,不要忘掉心中要懷有慈悲,不要忘掉一切都是本然清淨的,也不要忘掉自己智慧的根源。不要把心置於貪欲和瞋恨之中。

倘若我們能時常憶念這些,那麼當時候來到時,我們便不會忘記。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特別的事。在這些我說過的東西中,選擇任何幾項最適合自己的來做就可以了。



生死相隨__ 寶鬘法集(二十), 寶鬘印經會 63~67 p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