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誠心 瞎眼能明 這是一九一九年

小姐誠心 瞎眼能明

這是一九一九年的事,鎮江有一位滿清時代的舉人吳蘭斌先生,他不但是一位文人,而且又是法律專家,同時精於醫術,任衛生院院長,家中非常富有,可惜他「為富不仁」,加之文人無行,既不講道德,更不信因果,尤其反對出家人,毀謗三寶。在他那一枝刀筆之下,不知有多少人的生命財產,蕩然無存,在他本人,只顧眼前,有錢有勢,可以作威作福,做下很多傷天害理的壞事。依據佛教善惡因果來說:「遠報兒女近在身。」因此他的幾個兒子和孫子,都死在他前面,真是遭到絕子絕孫的果報。家中數代寡婦,他的一位最疼愛的女兒,又不幸生起病來,起初是眼睛紅腫,吳蘭斌本身是一位名醫,家裡又是衛生院,醫生藥品,隨時不缺,加之女兒是他的掌上明珠,當然每天專心診治,可是老天像有心與他開玩笑一樣,女兒的眼病越醫治越嚴重,藥越吃越是越痛苦,直至雙目奇腫,日夜叫苦,這位老訟士仍然不知回頭向善,除去為女兒看病以外,還是老奸巨滑的為人捉刀,包打官司。

有一天吳小姐哭著說:「爸爸!聽說金山有一位活佛很靈驗,什麼病都會醫,請爸爸派人去請金山活佛來替我看病,我的眼睛痛死了!」

「哪聽來的這些鬼話?我一向不相信有什麼佛菩薩的,那些和尚,我更看不起,什麼活佛,我才不相信呢,我看不好的病,請和尚來有什麼用?」好像佛教與他有什麼仇恨一樣,他頑固得大有「佛之一字,我不要聽」的決心。

過了兩天,吳小姐的雙眼疼痛更加沉重起來,竟至雙目失明,痛苦異常,那種叫苦的淒慘聲,一聲聲的打入吳蘭斌心深之處,痛在兒身上,苦在父心內,吳小姐又在他爸爸前重提前議說:「爸爸!請你做做好事,救救你的女兒一條性命吧,趕快去把金山活佛請來吧!」

好不容易才派人去金山江天寺將活佛請來了,吳小姐雖然眼睛看不到活佛,可是心中歡喜,吳蘭斌雖然看到活佛可是心中懷著鬼胎,究竟這和尚如何醫治他女兒的眼睛呢?活佛走進來一看見吳小姐就說:「咳!你是我的母親,我是你的兒子,我來救你。」一把就將吳小姐抱坐膝上,將口中痰吐在手心,在吳小姐的眼睛上亂搓亂摸,並用嘴對著眼睛吹了兩口氣。說聲「好了,好了!」

這一招,直把站在旁邊的吳蘭斌弄得莫名其妙,看活佛這種行為,又聽他講的話,再看他醫病的方法,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但是最不可思議的是,他的女兒那雙已經失明的眼睛,居然馬上見效,頓時就不痛了,如常人一樣的,眼睛既不紅,也不腫了,這一來又不能不相信活佛的神異,這時,吳小姐長期以來的痛苦,頓時去除,雙目重見光明,內心的感激與歡喜,是無法來形容的。上從吳蘭斌起,全家老幼,都來拜見活佛,待之以上賓,敬之如慈父。

偷看馬陰 壞人皈佛

吳蘭斌雖然敬佩活佛的神異,可是內心還是有一點懷疑,因為活佛有時與他的小姐和孫媳婦們談笑風生,不拘小節。有一天,吳蘭斌特地請活佛洗澡,他的用意是要偷看活佛的下身,表面陪活佛洗澡,實在是利用洗澡時偷看究竟。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相,在三十二相中有一相,名馬陰藏相,可是金山活佛就是馬陰藏相。吳蘭斌,這麼一來,前疑盡去。因此從內心中崇敬活佛,全家在佛前舉行皈依三寶。後來經常派轎子到金山,去把活佛接去家中供養,再也不懷疑活佛有什麼不正之念了。同時吳蘭斌皈依三寶以後,也痛改前非,自己常常坐著小轎子,到各佛堂寺院裡去布施做佛事,並且廣行善事,以贖前愆。

這樣的壞人,不是金山活佛的神異感化,他是不肯改惡向善皈依三寶的。吳蘭斌皈依了三寶,他現身說法,到處表明自己過去是如何的不信佛教、毀謗三寶,為富不仁,並遭受果報,以及到皈依三寶,痛改前非,廣作福田。因他皈依了佛教,引起了很大的作用,有很多不信佛教的人,也來研究佛教,經他介紹皈依活佛,做了三寶弟子。

《金山活佛》煮雲法師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