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如何面對修行上的困境 雖

貝諾法王:如何面對修行上的困境

雖然目前我們在修行上或許有一些障礙或逆境,我們必須瞭解,這些因如法修持所帶來的艱辛,一定會淨化我們的染障,因此是很有意義的。

想想傑尊密勒日巴以及他在修行上所碰到的艱難,他忍受這些艱難的目的,是要證得萬法的勝義本性。偉大的大圓滿上師龍欽巴尊者,也是歷經許多修行上的艱難,最後獲得證悟。當他從他的上師咕嗎拉劄那裡接受教法時,他唯一擁有的東西是一個布袋。這個布袋既是他的坐墊,也是他的衣服、毛毯、床與遮蔽物。他也沒什麼食物。就是在這種物資環境下,他如法實修,獲得大成就者的證悟。

當我們閱讀龍欽巴尊者是如何居住在帳篷內並寫下他的教法,我們也許誤以為他的物資受用非常豐足,事實上不然。所謂的帳篷,其實是一個棉織袋,他是從這個棉布袋爬進爬出而完成他所有的教法和著作的。在西藏,這種棉布袋稱作“拉瓦”,通常用來裝穀類等物。所以其實,龍欽巴尊者只有這麼一個既是帳篷也是衣服的棉布袋。

相同的,過去所有偉大持明及上師行者,都是經過類似的磨練與逆境才獲得成就的。所以當我們修持佛法如果碰到一些障礙或困難時,不要覺得這麼困難,認為自己做不到就放棄了,千萬不要這麼想。我們應該更精進才是!要記住:成佛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不達目標,我們無法終止無盡的輪回。

我們都必須徹底、虔誠與精進的實修。對世間的物質與快樂產生執著是終無實益的,以這樣而行,我們永遠不會覺得我們的願望已經實現,因為世間的追求與渴望永無止境。

對於你現在研修的內容,不要過分期望立即能領悟與做到,相反的,我們的目光要看遠,行持能穩定的進步,這樣我們就越來越好。短期一兩個月能奏效當然最好,但此非易事。佛法上的成就不是一日之功,毅力與精進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別忘了,古代的成就證悟者及偉大的上師們,都是以一生的時間來修持,才獲得如此的成就。所以我們要瞭解,以幾個月或幾年就指望有所證悟是不切實際的。

如果你這麼想:“哦!我做任何事都要非常快速,這些修持我也要立即成就。”之後,你會把自己逼得太緊,你會為自己帶來障礙,你會弄得身心俱疲、適得其反。然後,你很可能放棄一切,如此又會帶給自己更多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說要放輕鬆一點、持之以恆、穩定的修持教法是十分重要的。

恆常反觀自心、檢視自己的念頭是十分重要的。所有我們開示過的教法都比不上反觀自心──檢視自己的心在想什麼、我們在做什麼來得重要。轉心向內,觀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正在生起善、惡念,它們生起背後的想法是什麼,然後自我糾正。

佛法的要旨是,要自己作得了主,能降伏自己的妄心。我們無法藉由觀察別人的對、錯、善、惡來獲得修持成就。這種向外觀察他人對、錯的心,是世間凡夫心的特色與本質。相反的,我們轉心向內,檢視我們在想什麽,我們在做什麽,我們持續的向內檢視,直到有一天我們的心變得純淨與充滿虔信。到這裡,我們才可能會有所謂真正的佛法修持。

我經常跟你們開示,在佛法的修持上,你們要有虔誠心、意樂與信心,要斷除懷疑、猶豫與不正見。此外,很重要的是,穩穩的一步步的來,及降伏自心的妄念。我們切莫讓煩惱持續曼延而不作任何對治。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