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懂 得 付 出 , 才 能 讓 生

【 懂 得 付 出 , 才 能 讓 生 命 更 圓 融 】

(轉載)

 阿光是去年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優渥的薪資,也沒有富裕的家庭環境,每天的生活和一般家庭沒有兩樣,簡單而素樸。阿光在補習班任教,英文拿手,作文拿手,數學是大學輔修的科目,國語文是他令人稱羨的硬底子;國小的科目對他而言易如反掌。可貴的是,他總會在安親班下課之後,自願性地留下來替其他落後的孩子傳道、授業、解惑;班主任認為這樣對阿光很過意不去,因為大學生的打工性質沒能享受正職教師的加班費,所以希望阿光下課後能趕緊回家,陪父母聊聊天,為未來的兵役、工作做些打算。

 除了任教之外,阿光最感人的,是有一顆慈悲善良的心。他賺的錢不多,一個月區區兩萬五,扣掉生活費、交通費、給母親的費用,留下一萬元當積蓄,剩餘的錢全都捐給家扶中心。低調的阿光不願曝光,每次捐款他總是填寫「無名氏」,不留電話、地址,更別談可能留下蛛絲馬跡的線索了;然而因為他的持續性捐款與無私的奉獻,終於讓家扶中心的主任「想盡辦法揭發這則善舉」。阿光自從領取補習班的薪水後,前前後後共捐出近二十萬元,這對沒有穩定工作的阿光來說,雖然是一筆龐大的數目,但他認為有餘力捐款助人,既是美德,也是一種幸福。

 原來,阿光小時候生長於單親家庭,他每天看著母親含辛茹苦一肩挑起家計重擔,還要替過世的父親還債、付房租,並須撫養三個兒女……阿光深知貧困家庭若沒有「三頭六臂」,根本是無法過活的,也沒辦法平安快樂生存。

 逐漸長大之後,阿光感恩母親以愛與關懷撐起家庭,儘管不曾有過豐衣足食的生活,卻讓阿光順利成長,懂得惜福造福,並考取優質的高中、大學。阿光走過坎坷的求學路,二十個寒暑風風雨雨,他發誓要向「微笑草根人物」的掌鏡者─沈芯菱學習,做一個讓別人感受到溫度的人;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從省吃儉用、捐錢助人做起。

 他開始關注弱勢孩子,募捐電腦,並走進村落的活動中心,免費為學童課輔;他期盼偏遠地區的孩子,能夠與世界無縫接軌,他希望中低收入戶的孩子,也能和市區孩童一般,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上。他用電腦教導孩子查資料、繪圖、做卡片,試圖讓孩子了解世界已因手中的滑鼠而拉近距離;他也以文字、語言教孩子寫文章,試圖讓孩子懂得生命的感動,可藉由書寫傳達愛與美好。曾接受阿光幫助的孩子,都為他感到驕傲;從小立志要當一位天使,在二十出頭的年紀,他就紮紮實實地做到了。

 阿光因為懂得分享,才能綻放溫暖的光彩;阿光也因為懂得付出,才能讓生命更圓融。我們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接受別人的幫助,也幫助別人,就是一種善的循環。而這個世界也因為有更多實際行善的人,才能讓善行源源不絕,生生不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