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外一種人就是福報不夠,遇到了一些不

@ 另外一種人就是福報不夠,遇到了一些不是真正的上師。那現在該怎麼辦呢?首先不要想這是佛法的過失,佛教沒有任何過失,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誰也沒有找到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真實過失,這一點毫無疑問,縱然在成千上萬個智者面前,我們也可以大膽地說出來。

@ 當然,個別人的行為確實有點問題,但不管怎麼樣,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今后你們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務必要小心謹慎,不要一聽說哪裡來了個上師,就輕易地前去依止。

@ 要知道,所謂的依止,最起碼需要兩三年以上的觀察,假如從來都不了解這個上師,則應該先去了解一段時間,兩三年后覺得可以了,再去聽法或者接受灌頂。

@ 有些人問:“那這樣的話,失去了機會怎麼辦呢?”如果你遇到的是個騙子,失去了機會也沒什麼可惜的﹔如果真的是位善知識,過一兩年后,你再去找他也是可以的。

@ 其實了解一個人不是特別困難,現在的通訊這麼發達,很多上師也有名片和自我介紹,通過這些材料慢慢了解,如果你覺得他確實非常了不起,那就可以去依止,依止以后就沒有必要再去誹謗了。

@ 有些人依止完以后,喜歡到處說:“這個人原來對我怎麼樣,我對他怎麼樣,我們關系好的時候如何如何,現在……”從世間角度而言,這樣沒有人情味也不太好,以前明明是你自己願意這麼做的,當時你是不是已經陶醉了、迷糊了?所以對依止的上師最好不要說過失,而應當觀清淨心。

@ 同時還要明白,這些問題根本不是佛教的過失,佛教高深莫測,凡夫人想要尋求過失,恐怕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在依上上師的過程中,以前依止錯了的,不要說別人過失,重新做人就可以了。今后在依止上師的時候,遇到一個上師要先了解,然后再決定是否結上法緣,這樣才是智者的做法。

@ 當今這方面的問題比較普遍,尤其是在漢地,受騙上當的女眾比較多。好多女眾剛開始的時候心情特別急,通過種種恭敬方法來依止上師,后來什麼事情都無法收拾,后悔莫及也沒有用了。這樣的話,我覺得對人、對法、對財物都不利。

@ 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應該以正知正念來攝持,詳詳細細地觀察。我原來也講過,即使是公司招聘工人,也要看他有沒有身份証、這個人可不可靠,哪怕隻請他做一個月的工,也要多方面地調查了解。

@ 既然上師是我們生生世世的依怙處,那就更需要這樣了。然而現在有些人,不需要注意的地方,就特別特別注意,而應該注意的地方,往往敷衍了事,以致釀成了無法挽回的苦果。所以大家應該要學會取舍! 選自《入行論講記》51課

~ 索達吉堪布的法語教言 ~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