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如何對待假上師的言行】

【索達吉堪布--如何對待假上師的言行】

◎ 很多弟子是害怕宣說上師過失,會違背戒律,尤其是密乘弟子害怕破密乘戒,所以心裏明白,口裏不說。 甚至眼看著別人繼續被騙也保持沉默。

◎ 某些人明知上師對自己和師兄弟們做了什麼,心裏明白自己遇到的是一位假上師,甚至是騙子,但是為了表明自己如何持守戒律,不會墮入地獄,對外宣說在自己眼裏上師是佛陀一樣的好。只是自己業力不清靜,自己要離開。

◎ 為了自己不造「宣說上師過失」的過失,對自己見到的上師的言行一直保持沉默,而且威脅其它知情者如果說了會墮入地獄。這種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心行,如果是受持了菩薩戒的人或者密宗弟子,已經違背菩薩戒了,破戒的過失是極大的。
⋯⋯
◎ 知道上師的過失而宣說,與宣說其它人的過失,都是有過失的行為,但是這「極大過失」究竟有多大呢?如果上師是個假上師,而你是如實宣說了他的過失,那可以肯定,比傳播假上師邪見的過失輕多了。

◎ 知道一個人要做惡業而有意隱瞞,就是和他共同造了惡業,你將承擔此惡業果報;如果你本來可以阻止他繼續造惡業,而你卻沒有這樣做,那麼你比造惡業之人的惡業還要大,因為一方面相當於你與他共同造了那些惡業,另一方面,本來他可以不造那些惡業,卻在你的沉默的縱容下傷害了其它有情,做了惡業。

◎ 你不僅要承擔造下這兩樁惡業的果報,還要加上假上師今後所做的一切惡業,而且還有因你的話而誤導、縱容、培養出的其它假上師的一切惡業。你的不負責任的話一天沒有消失,今天至未來那些假上師們所造的惡業就有你的共業在其中。

◎ 而且被那些假上師所耽誤的眾生,由於依止假上師而輪回苦海,又造下無窮惡業,你也要和被你的邪見保護和培養出的假上師們,各自承擔整個共業的果報。並且,你將在多生累劫中,總是遇到假上師並依止假上師。

◎ 這就是你制止別人不得如實宣說自己所見所聞的假上師的過失的果報。我想我還沒有說全,也許唯佛能知。

◎ 其實很多假上師本來不是很壞,就是在他的弟子們沉默和一味歌功頌德的縱容下,發現做了壞事不會受到任何懲罰,由於凡夫通常都缺乏自制力,於是越來越膽大,貪嗔癡在弟子們的呵護下迅速蔓延成長,過去過不敢想、不敢做、沒有機會做的,如今大膽想、大膽做、大量做了

◎ 而且他嘗到甜頭後,會讓弟子幫助他騙取更多弟子的信任,並讓老弟子約束新弟子,不能宣說自己上師的過失,一切過失都是自己不清靜,上師是和佛陀一樣清淨的。於是一步步造下極大惡業。
⋯⋯
◎ 究其根源,正是這些缺乏智能、自欺欺人、自私自利、膽小如鼠的弟子們,姑息養奸,甚至狼狽為奸,造就了一個個十惡不赦的假上師,這樣的弟子縱使其本意是尊重上師,遵守戒律,隱惡揚善,但是其言行產生的客觀效果,卻是縱容、培養了假上師,並與假上師一起敗壞了佛教。

◎ 另一方面,如果你看到假上師還將繼續做惡業,為了其它有情不被他欺騙,不被邪見所蒙蔽,也為了你的上師可以少造一些惡業,對你上師的一些過失,你如實地宣說了自己的所見所聞,那麼,以你殊勝的發心,所產生的功德,是極大的。

◎ 這裏既有發心的功德,也有善果的功德。如果你發起菩提心而宣說了一些假上師的過失,那麼,發菩提心的功德之大,只有佛陀知曉了。參見《華嚴經》《入菩薩行》。以此功德,足以銷熔如實宣說假上師過失的「極大過失」。須知,稱頌一句佛號的功德,尚能消幾十億劫生死重

◎ 假上師被指出過失後,減少或失去了行騙的機會,從而少造惡業。其它有情免受欺騙和誤導,這對他們的解脫是有利益的。而假上師聽到自己的過失後,還有可能醒悟,從而懺悔自己的過失,並棄邪歸正,走向真正的修行之路.

◎ 這樣,弟子以清淨的發心,如實指出假上師的過失,對自己的上師,有止惡勸善之利益;對其他有情,有防護被欺騙誤導之利益;對自己,有生起並行持願行菩提心之利益;對佛法,有破斥邪見、弘揚正法之功德。以這樣的發心和行為,其功德不可思議,有多大的過失不能銷熔
⋯⋯
◎ 很多弟子是害怕宣說上師過失,會違背戒律,尤其是密乘弟子害怕破密乘戒,所以心裏明白,口裏不說。 甚至眼看著別人繼續被騙也保持沉默。

◎ 當你對自己的密宗上師的某些言行感到不如法或者難以理解時,怎麼辦? 首先,確定你是否從他那裏獲得過灌頂,聽聞過密法。如果他曾經在形式上成為了你的密宗上師,還要確定你的上師是否具備密宗上師資格,比如去了解有沒有其它具備密宗上師資格的人,曾經認證你的上師具備密宗上師資格.

◎ 如果他不具備密宗上師資格,那麼: 因為:無論任何人任何言行,某人若如實敘述所見所聞,則不是誹謗、侮辱。 所以,弟子將所見所聞的上師的言行如實地告訴其它人,不是誹謗、侮辱。因為:沒有獲得密乘戒的人,其任何言行都不算違犯密乘戒。

◎ 所以,如果弟子沒有獲得密乘戒,無論他對上師失去信心還是宣說上師過失、誹謗上師,都不算違犯密乘戒。因為:不具備能夠授予密宗灌頂的金剛上師資格的人,對他人所授予的灌頂,不能使受「灌頂」者獲得密乘戒,受「灌頂」者也不能由此得到該密法的灌頂和傳承。

◎ 所以,不具備能夠授予密宗灌頂的金剛上師資格的人給他的弟子灌頂之後,他的弟子並未由此獲得密乘戒,也未由此得到該密法的灌頂和傳承。 因為:對不具備密宗上師資格的人失去信心,並不是違犯密乘戒。 所以,如果所依止的上師不具備密宗上師資格,他的弟子對他失去信心,並不是違犯密乘戒。

◎ 弟子只要如實敘述上師的言行,是真是假自有高人判斷。 做為弟子,你可以不去分辨上師的言行是過失還是功德。 上師的一切言行在你眼中可以都是功德。 沒關系,只要如實敘述上師的言行,是真上師還是假上師,他人自會判斷。

◎ 並會有他人向大成就者請教開示,以此緣起,為利益一切有情故,大成就者也不會再知而不言,察其言,觀其行,視其心,判其人。 事實上,諸佛菩薩和大成就者們經常如實宣說自己上師的言行:如果弟子沒有觀察上師的身語意,記住並對外公開宣說他們的言行,我們怎麼能看到眾多弟子為他們上師撰寫的傳記?

◎ 佛經中記錄了很多菩薩和釋迦牟尼佛屢屢贊歎諸佛菩薩的功德, 他們沒有觀察如何贊歎?比如:底洛巴尊者讓那若巴尊者看見自己吃魚,還讓他為自己去做各種有密意的苦行,以及瑪而巴尊者讓米勒日巴尊者所受磨練,為何流傳世間?

◎ 這些事情如果弟子不說,誰能知道?難道那若巴尊者和米勒日巴尊者這樣做是到處亂說的謗法嗎? 從他的如實述說中,他和我們看到的都是成就者不共的功德,你不會理解為誹謗、謗佛吧。
⋯⋯
◎ 蓮師弟子也是公開述說蓮師曾經降伏過很多魔鬼,並且有好幾位空行母,這種有甚深密義的行為都可以公開述說,現代的高僧大德們有什麼含有特殊「密義」的行為,弟子們不能如實述說呢?

◎ 相反,如果一些人被假上師欺騙後,譬如被騙取錢財、對男女弟子縱欲,難道這些是金剛上師應有的密意行為嗎?受害人告訴其它有可能被騙的人自己的遭遇,難道是到處亂說嗎? 所以,弟子在皈依上師後,可以觀察上師的身語意,並可在必要的場合下,對外如實宣說上師的言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