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關頭的魔王現身 撰文/賴靜涵

最後關頭的魔王現身
撰文/賴靜涵

資質優異,悉達多太子禪修成就非凡,特別是很快就做到了印度瑜伽最高的境界,但是悉達多認為天界的境界裏仍然不是最究竟的,他沒有停下腳步,反而追尋更高的境界,因此苦行修持。最後他發現苦行解決不了問題,修行得靠身體來支持,沒有足夠的體力,禪修怎麼樣都修不下去的。悉達多放下苦行,接受了牧羊女的供養羊乳,增加了體力,便步行來到了決定性的地點——菩提迦耶(Bodhigaya)。他來到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鋪上草蓆,盤腿靜坐。下定決心精進,並發誓道:「如果不達到修行的目的,寧可犧牲生命也不再起來。」他深入了禪定境界,經過了好一段長時間,不知道經過多少個日子,常常置身於很深的禪定當中。

對悉達多來講,六道以內的最高境界不是問題,可是當他決定要向六道以外的境界挑戰,這可驚動了一個大人物,就是魔王波旬。波旬是一個魔頭,向來以仇恨號召眾生,用貪瞋癡誘惑眾生成為信徒,當他的魔子魔孫,所以輪迴對他來說非常有利。當悉達多發了那個誓願,震動了魔宮,波旬才醒覺到,要是悉達多成佛,洞澈生命的真相,很多人就會追隨他,不再當波旬的徒眾,將是多麼可怕的打擊!因此波旬決定無論如何,都要阻止悉達多成佛。波旬最拿手的,就是擺出世界上最誘人的權位、美色、財富等來迷惑人心。他告訴悉達多,放棄成佛,眼前的一切都歸悉達多所有,甚且也願意支持他成為世上最偉大的國王,但是悉達多完全都不放在心裏。於是波旬大怒,發動了狂風暴雨,甚且發動了魔軍前來攻打,用武力恐嚇,可是完全無效。最後波旬只好下令三個美麗的女兒,務必用盡一切美色情慾來挑逗悉達多,悉達多運用了神力把她們都變成醜婦,三個魔女頓時逃逸無蹤。

通過了各種試煉,克服了心靈上的挑戰,悉達多戰勝了波旬,證明了心中已無一切恐懼與障礙。就在決定性的那一天夜晚,悉達多看見了天上的明星,忽然發現了宇宙的真理,領悟到一切生命的真相,成為世間上最偉大的覺者。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世尊,釋迦牟尼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