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帝若巴拿一只鞋子,往那若巴頭上一砸,

【 帝若巴拿一只鞋子,往那若巴頭上一砸,他就開悟了 】
歷代的成就者有他們自己的所謂隨機教化。什麽叫做成就者?證得初地以上菩薩果位的叫做成就者。於現證空性之中,他就能夠觀機逗教,能夠隨宜地做各種的變化。但是這是所謂成就者的傳規,並不宜廣泛地援用,以免教法式微以及冒濫。

譬如說,帝若巴為那若巴灌頂的時候,就拿一只鞋子往他頭上一砸,他就開悟了。如果我們今天都來學成就者的作為,昨天就不用灌頂了,大家把鞋子拿進來,互相丟就可以了。

所以成就者雖然有他的證量、加持和方便的作為,但其中對緣起密義的掌握,不是我們只看到外相的人能夠確知的。你要瞭解被帝洛巴砸的人叫那若巴,他已經過十二大苦行、十二小苦行,只剩下最後微細的障礙需要遣除;而砸下去的人也不是一個亂丟鞋子的人,他叫帝若巴,是了知當下如果這樣做就可以遣除這位弟子障礙的聖者。

如果我們不好好地延續俗諦上的傳統,每個人都說我這是成就者的作為,那將來就無灌頂可灌,無法可修了,所以我們還是需要依靠儀軌的基本的規矩,這樣來進行灌頂。

--- 2012-2-14 巴麥欽哲仁波切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