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讚地藏菩薩偈 】 慈因積善。誓

【 讚地藏菩薩偈 】

慈因積善。誓救眾生。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

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

智慧音裏。吉祥雲中。為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

【慈因積善】:為什麼地藏菩薩有那麼大的慈悲心?就因為他在往昔種了很多善根。善根深了,慈悲心也就大了。沒有善根的人,慈悲心也就不會那麼大。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慈悲?就因為他的善根深厚。

【誓救眾生】:他發的誓願,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隨時隨地都要救度眾生。忘了自己,只知道救護眾生,他覺得救護眾生比救護自己更重要,所以說誓救眾生。

【手中金錫】:金錫即錫杖,手裏拿著錫杖。

【振開地獄之門】:這支錫杖,能振開地獄的門,救出在地獄裏受苦的眾生,令他們投生,或者做人,或者生天,或者成阿羅漢。

【掌上明珠】:地藏王菩薩手上有顆明珠,是如意寶珠。

【光攝大千世界】:它的光明能遍照攝持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眾生,令他們都能離苦得樂。

【智慧音裏】【吉祥雲中】:在慶雲氤氳,金耀騰輝,一片祥瑞的光明雲裏邊。

【為閻浮提苦眾生】:閻浮提就是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此云「堪忍」世界,又叫南閻浮提,意思是這裏的眾生堪能忍耐一切苦惱。

【作大證明功德主】:他為所有苦惱的眾生,證明他們將來都能成佛道。他是一位功德的主宰。

【大悲大願】:大悲就是拔出眾生一切的痛苦,地藏菩薩具足大悲心。所謂大願,就是發大誓願。地藏菩薩的願力:「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你們看,他的願力多大!

【大聖大慈】:大聖就是有大智慧的人。大慈就是給予眾生一切的快樂。

【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本尊就是我們本來所尊重的這位地藏菩薩。菩薩就是菩提薩埵(BODHISATTVA)。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是覺悟一切有情的眾生:又譯「有情覺」,是有情裏邊的一位覺悟者。摩訶薩就是大的意思。他是一位大菩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