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您是否認為在金剛乘的世界裏,人們會對

問:您是否認為在金剛乘的世界裏,人們會對一些上師強烈崇拜特別是那些擁有“神奇”力量的上師們而不是佛法本身?

答:是的,因為那些人期待通過加持會有神奇而迅速的轉變,他們認為加持就像是一種神奇的力量,特別是在古時候,特別是在臺灣。他們會說我在股票市場裏出現些了一些問題,然後第二天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上師,你就去見他,你希望一切都能馬上發生轉變,但是卻沒有奏效,然後你覺得很沮喪,你開始指責這個那個,這不僅僅發生在中國,在西藏也是。

可以說,我現在已經47歲了,在我30歲以前我一直都在隆德寺中成長,我見過許許多多人,藏族人,他們來見你,想從你這裏獲得加持,他們的請求從來不會是你能向我解釋一下皈依的涵義嗎?你能給予我們關於菩提心方面的教授嗎?或是你能給予我們這樣或那樣的開示嗎?從來沒有。他們通常會說我病了,你能加持我嗎?或是最近生意不太好,我準備明天去別處做生意,你能加持我嗎?讓我賺許多錢,然後我會回來給你些報酬。所以這是我們最大的問題所在,必須要改變這種情況。

現在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因為有這樣的情況,一些仁波切和喇嘛們也被毀掉了。他們認為,好吧,這些人很容易對付,一切都是為了錢。如果你有問題,那好,你可以做這個法事,你可以持誦這個咒語,或修持這個儀軌、那個儀軌,你可以給我些費用,然後我會幫你做些事。所以這種關係同時在毀掉彼此,毫無價值。

毀掉彼此的意思是,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臺灣或香港有許許多多仁波切和喇嘛們,但是在西方國家卻很少。因為在西方國家,他們認為教學才有價值。我付你錢,你必須完成你的工作——教學,如果你不懂任何教學,那就請你回家去吧,誰在乎。我不在意你是否是仁波切,或是喇嘛,我在意的是你的智慧。如果你想要幫助我,你有信心可以帶我走上正確的方向,那好,你可以過來並住下,我會邀請你,否則的話,別來浪費我的錢和精力,這是種非常直接的溝通。所以在西方國家,仁波切很少,喇嘛很少,上師也很少。這是顯而易見的,不是嗎?

所以對我來說,需要改變這種狀況。我去過臺灣很多次,那裏的人總是要求灌頂、力量和加持,所以需要一些改變,例如建造學校,讓人們能夠在其中學習各種課題,所以這是需要改變的一些事情。

——摘錄自尊貴的桑傑年巴仁波切於2010年6月接受香港KWPI採訪時的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