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必須要謹慎~ 現在很多人都有

~修行必須要謹慎~

現在很多人都有一個情況就是很喜歡這一些大的、比較有名的法,譬如大手印、大圓滿,覺得這些知識很高,馬上要一把抓住趕快來學習,但事實上當大家只想到它的名氣,這種大名氣,事實上反而會忘了其中的危險性。我們是要很謹慎地來修持的。

以前密勒日巴大師就曾經跟岡波巴大師說過:「你的見解是要深如山如天空一樣高,但是你的行為是要非常的仔細,是要比糌粑粉還要微細。」

這裏另外講一個故事,有一個大師叫做耶謝帕莫竹巴大師,他是一位很出名的大成就者,他證得了心氣無二,而且透過氣脈明點的修持他真正得到了證悟而且非常的長壽,他的老師就是是岡波巴大師,傳統上弟子都會去找老師將他修持、證悟報告給老師聽,譬如說他禪修生起了什麼樣的覺受有什麼樣的感覺等。

有一天他就跑去找岡波巴大師,他正想講他的及各種特殊的覺受,想要講他的證悟的時候,這時候岡波巴大師那時正在吃一個大的糌粑團,就說:「我看你還是別報告好了,基本上你的證悟可能還沒有我的這個粑來的好。」意思就是這個糌粑至少吃來還會飽,你的證悟到底是不是真實的,對你是不是真的有用,還是要特別的小心跟注意。意思就是指這位大師是一位很大的成就者,他也證得了心氣無二,但是在上師帶領他的時候,對於他各種的覺受還是要一再警惕他,不要生起傲慢,不能夠隨便宣說。


——摘錄自尊貴的桑傑年巴仁波切《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