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會問“如果因果真的存在,為什麼有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因果真的存在,為什麼有些人做好事卻沒有善報,有些人造惡卻沒有惡報呢?”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就像農民春天播種時,不會馬上看見果實一樣,一個人行善或造惡的因與果之間,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但因果終究是不虛的,只要造了“因”,“果”早晚都會成熟——索達吉堪布《苦才是人生》



苦樂皆由心造 ——索達吉堪布《苦才是人生》



有一位皇帝,在流亡途中,偶爾嘗得一種豆腐,感覺如天界甘露。 流亡之後他回到皇宮,令御廚仿製,卻怎麼也做不出當時的美味了。



前不久,與一位十分投緣的朋友一起聊天,從佛法到人生,從分前別後到大江南北,可謂包羅萬象、無所不談。



不知不覺,午飯的時間到了,有人送來了麵條。 一看湯色,便令人垂涎欲滴,一品味道,更令人叫絕。 世人說:“酒逢知己千杯少。”沒想到,遇到好朋友,連麵條也變得可口起來。 心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記得在我幾歲時,一次,父親帶我去爐霍,途經真都小鎮,在鎮上一間破爛不堪的小麵館,吃了一碗麵。 實在是太好吃了!



如今幾十年過去了,在那以後,我品嚐了許多公認的世間美味,卻再也找不到那碗麵的滋味了。



其實我也清楚,一碗小鎮上的面,不可能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味道,一切皆由心情所致。 當時也許是因為難得出門,興致很高,或者是因為在那個年代,實在沒有什麼美味可嘗。



記得古代有一位皇帝,在流亡途中,偶爾嘗得一種豆腐,感覺如天界甘露。 流亡之後他回到皇宮,令御廚仿製,卻怎麼也做不出當時的美味。 僅僅因為對豆腐美味的強烈貪執,便導致眾多廚師平白蒙冤、身首異處,如果那位皇帝知道“境由心造”之理,也不至於屠殺無辜了。



然而,世間又有幾人能明白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