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覺得我活得很苦,不是外在物質環境

【問】我覺得我活得很苦,不是外在物質環境的苦而是心裡很苦。請問您能告訴我解脫的方法嗎?



【答】佛陀成道後四十九年說法度化眾生,就是為了解脫眾生的苦惱,所以佛教的各種修學方法都是對治苦的方法。只要你能精進學習佛陀的教言,就能學會給自己的心做主,也就可以解脫煩惱。其實,世界上每一個眾生都會有迷茫和痛苦,這都是因為沒有找到自己人生的真正定義和定位,由於不能給人生一個確切的定義之故,所以在遇事對境之時才會迷茫煩惱。



我們生而為人,首先要明白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理由是什麼,人生的真相是什麼?現在所過的生活是否是正確的?如果你能仔細觀察以上提出的這些問題,你就會發現,現在世人所追求的生活是顛倒的,這個世間到處充滿了苦。而這些苦的來源,都是由於有情眾生不能把握自己的心,迷失自心不悟人生真諦而導致的。所以每一個眾生都是隨著外境而轉,故使心不得自在,緊緊地攀緣在五欲之上,因此而生起諸多苦受。有情眾生從來都沒有當過自己的主人,只是無主地隨著外在的人物環境的轉變,而生起憂悲苦樂等感受來。



其實,每一個有情眾生都活得很可憐,就如同乞丐一樣,每天都在他人名下乞討一切憂悲苦樂,自己無有選擇苦樂的權利,只能隨外境的變化而感受苦樂,所以說,若不能給自心作主就不能獲得自在。例如:你今天一出門就有人誇獎讚歎你,你的心裡馬上就會很高興。可是若一出門就遇到一個冤家對頭來誹謗你,你的心裡馬上就會很生氣很煩惱。我們的心總是隨著人家所給的不同言語或是臉色等,產生喜樂或者煩惱等,所以人一輩子都是這樣隨著外在的環境活在憂悲苦樂之中。我們的心從來都沒有給自己做過主。若是能做到想歡樂就歡樂,不隨外境界而轉,這樣才是自在的。佛教中的各個法門都是教給我們如何覺悟的,如何掌握命運而獲得快樂的。所以只要能夠如法修學佛法,則必能達成你之所願。千萬不要再繼續扮演乞丐的角色了,要從現在起學著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做主是學佛人都需要做的功夫。



在生活中做“乞丐”是很苦的,人家施捨我們一些好的話語,就能高興一會兒,若人家給我們不好聽的話語自己就會煩惱好長時間,不管人家施捨給我們什麼,我們只能照單全收,這就是因為自己不覺悟,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主人(自己的主人就是自己的真心自性)。若為自己獲得自在,就應該明白一切的稱讚、毀譽、利益、衰損等事只是因緣所生之假相,根本就不是真實的,因此就不應該去貪著;若當自己對外境所謂的‘歡樂喜受’生起執著時,就會使自己的心束縛在這些幻相中,那麼自己就會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生起煩惱。所以若想解脫心中的煩惱,就必須要能給自己的心做主,使這顆‘妄心’不再執著外境,若能做到不執著外境,則當外境發生變化時,你的心也不會再會隨著外境產生苦樂等受了。如是則於當下就獲得了自在解脫,這就是不隨境轉。假如:有人罵你一句不好聽的話,這時應該依諸法緣起無自性的方式抉擇。將所聞之音聲通過智慧抉擇觀察後,了知所有聲響皆是因緣假法,如夢如幻無有自性,所謂的罵也是由於自己耳根對境,攀緣心起取著聲相,故成罵之聲響,若無有自己的根識作為因緣,如何能成就罵事呢?若通過如是觀察了知一切音聲空無自性,則行者就不會生起煩惱來。若遇罵等而不生煩惱,如是已能給自心做主了,心不隨外境起煩惱分別即是自在人。



另外,一切眾生之所以有苦受,也就是因為有一個‘我’的執著,有了這個‘我’就生起了‘我的自尊’和‘我的人格’等執著,由於眾生的心中有此諸多執著,故心不得自在。如:別人說了一句傷你自尊的話,你自己馬上就會產生不高興的情緒。若人家說了一句侮辱你人格的話,你的嗔心就會不由自主地生起來,還恨不得和對方玩命。其實眾生所執著的‘我’只是一個虛假的概念,並不是真實地存在。這個自我的概念是有情眾生受輪回業力習氣的干擾,才形成這樣的一個執著,所以這個概念並非有實在性的。眾生執著我或者是我所等,都是錯將現前肉身或是妄心等執著為我,但若對其進行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個所謂的‘我’是不可得的假相。這可以通過三時的方式來觀察,所謂的‘我’在過去、現在、未來的三時概念中不能成立,因過去的已經過去,乃是不復存在的,現在的也在刹那間成為過去,從來都沒有停住過,未來的還未有到來,也不能成立。這個‘我’若離開此三時是無法安立起來的,因此這個我本來就是眾生妄心安立的一種錯誤概念。



若有情眾生能把這個自我執著的概念看淡了,那不管再遇到什麼樣的外境,心就不會生起諸多苦受來。這樣就是解脫了煩惱。



恭錄自

照光法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