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第一品(14)文

【入菩薩行論】-第一品(14)



文章來源:節錄整理自堪欽索達吉《入行論講記》(1)



辛四、以護送者之喻說明罪業之果:



如人雖犯極重罪,然依勇士得除畏,

若有速令解脫者,畏罪之人何不依。



如同有人雖然犯了特別嚴重的罪,但依靠勇者的保護,可以遣除相續中的畏懼,同樣,菩提心能令人在很快的時間中獲得解脫,有罪業的人為什麼不去依止呢?



有些講義中說,此頌的側重點是定罪能被壓服,下一頌側重於不定罪能從根本上遣除。



〖即便是造了危害三寶等不堪設想的彌天大罪,然而就像依靠一位護送者的勇士能夠擺脫怨敵的嚴重威脅一樣,對於頃刻間就能脫離重罪異熟果的菩提心,小心謹慎罪業的人們為什麼不依靠呢?理應依靠。〗



有些人可能造過特別可怕的彌天大罪,比如誹謗三寶、殺父母、殺阿羅漢,或是破別解脫戒、密乘戒等等,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修持菩提心的話,能夠消除罪業,去除怖畏。就像犯了特別嚴重罪業的犯人,假如具有威望的勇士保護他,他就不會有任何恐懼。雖然我們以前造過無量的罪業,但如果修持菩提心,依靠菩提心的力量,臨死時這些罪業都會逃避,不會對你的解脫有任何障礙。因此,在所有的懺悔法門中,菩提心是最好的方法。



以前上師如意寶講《入菩薩行論》時說過:“如果我們以前犯過戒、造過五無間罪、誹謗過三寶,依靠菩提心的力量,必定不會墮入惡趣,即便是暫時墮入了,也會如籃球拍地般非常短暫,到了地獄馬上就能獲得解脫。”



有了菩提心不一定會墮入惡趣,即使墮入也不用怕,很快的時間就會得到解脫。以前未生怨王造過三個五無間罪,後來依靠菩提心的力量,他墮地獄的時間相當短暫。



還有《格言寶藏論釋》中的大天比丘,也曾造過三個五無間罪,他在生前給人講經說法,令很多弟子證悟了阿羅漢果。他圓寂後,有一次他的一個阿羅漢弟子到施主家應供,在洗手的時候,這個弟子想:不知道上師轉生到什麼刹土去了?於是以阿羅漢的無漏神通來觀察,結果發現大天比丘墮入了寒地獄,但他自己根本不知道,只是在不停地說:“我的房子怎麼這麼冷啊……”看到這些,這位弟子覺得特別遺憾。等他洗完手後,又想:不知現在上師在哪兒了?一觀察,發現大天比丘已轉生於三十三天。可見,有了菩提心的攝持,就算是業力深重,難免墮入地獄,時間也是相當短暫,在很快的時間內就能獲得解脫。



〖《無盡慧經》中云:“善男子,譬如依勇士可不懼諸怨敵,同理,依真實菩提心勇士之菩薩不畏一切罪行怨敵。”〗



《華嚴經》中也有類似的教證,意思是說,依靠勇士的保護,根本不用擔心任何怨敵;同樣,相續中如果真的生起了菩提心,不管造過什麼樣的罪業都不用害怕。



http://tw.myblog.yahoo.com/larong-culture/article?mid=3861&next=3855&l=f&fid=14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