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供 佛教徒以八供來供養諸佛菩薩,

八供



佛教徒以八供來供養諸佛菩薩,並不是諸佛菩薩還需要飲水、聞香、食物等享受,而是佛弟子將每天所覺知的感官享受,以清淨的方式向諸佛菩薩獻供,祈請諸佛菩薩納受,藉此積聚功德資糧。這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種感官的享受,稱為「色、聲、香、味、觸」五種妙欲,涵蓋了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因此八供是殊勝的供養。



八供可用八種實物來供養,亦可將八個供杯全數供水。依據噶居傳承,積聚功德最好的方法就是供水,因為水取得容易,而且經濟,或許這是因為噶居傳承的祖師過去長年住山修持,無力供養太多物質。其次,水象徵「空性」,能顯現一切,但本質是空;而且水具有無常、形狀不定的特性,因此供水較不容易生起執著。



八供中的「果」,可用果實代替,平常皆以「供養食子」為主,除非修特別的本尊法,才會更換。「食子」大致分為慈悲與忿怒兩種;修忿怒本尊,如普巴金剛或瑪哈噶拉時,則另有代表花和音樂的特別食子。食子有時亦做為本尊的壇城。



壇城所供奉的若是父續本尊,八供須由左向右排列;若是母續本尊,則是由右向左排列;若兼有父續、母續本尊,則可以擺設兩套供品,或是以佛像較多者為主,只供養一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