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放屁而開悟】 《第三世秋吉林

【因為放屁而開悟】



《第三世秋吉林巴 (涅滇秋林仁波切) 與第二世蔣揚欽哲仁波切 (秋吉羅卓) 的故事》



涅滇秋林是19世紀岩藏取寶者秋吉林巴的轉世,年輕時,涅滇秋林就像許多轉世喇嘛一樣早熟,對自己的學識和聰明才智非常驕傲。當時他正直接跟隨東藏最偉大的上師之一蔣揚欽哲仁波切 (也稱秋吉羅卓) 學習和修行。



一次,充滿驕氣的涅滇秋林決定騎馬去聖地拉薩,那純粹是為了和有學問的格魯巴格西以及辯論師們一較高下,他要露兩手給他們看看。



他開始為長途旅程做準備。涅滇秋林正式向上師提出前往拉薩的申請,並希望上師能為他進行出發前必不可少的加持。出乎意料,蔣揚欽哲告訴年輕的秋林:“ 去拉薩很好,不過還得再等幾天。”



幾天后,蔣揚欽哲舉行了一場重要的金剛乘灌頂。秋林那天湊巧肚子脹痛得厲害,但由於站在一排尊貴的喇嘛和大修行者中間,他還必須竭力保持著自己的優雅和高傲。

  

滿頭銀髮的蔣揚欽哲仁波切沿著那排喇嘛與活佛們走過來,仍然像往常一樣威嚴。走到秋林面前時,他把金色神聖的灌頂寶瓶放在年輕的秋林頭上加持。可是轉眼間,大家就大吃了一驚 ~ 蔣揚欽哲突然狠狠踢了涅滇秋林小腹一腳。

  

秋林本來就肚子脹氣,疼得厲害,這下挨了一腳,終於控制不住,放了一個極響的屁 ~ 這在寺院裡可是極不禮貌的,更別說當著這麼多大修行者的面。年輕的秋林羞愧得無地自容。

  

蔣揚欽哲仁波切伸出右手食指,指著面紅耳赤的年輕活佛,大聲喝道:“ 就是那個!”

  

剎那間,涅滇秋林脫去了所有的偽飾和矯情,沒有了世俗觀念的造作。他突然從迷惑如夢幻、二元對立的存在中覺醒,而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秋林仁波切後來在追憶這段故事時,告訴人們,從那時起,他就不曾失去那深邃的覺悟。當然,那一次他沒有去拉薩參加公開辯論,因為他再也不需要對任何人證明任何事情。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