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開示 ── 依止度母與成就菩提

梭巴仁波切開示 ── 依止度母與成就菩提道次第



1987年五月在柯盤寺和尼泊爾的小乘瑜伽學會所作的開示 淨義恭譯



  有很多內在的障礙會阻礙心的發展,這些內在的障礙會衍生出外在的障礙。因此,為了教法修行的成功,為了實現菩提道次第,你必須依止一位特別的本尊或佛,諸如度母。為了幫助眾生成功的成就暫時和究竟的安樂,諸佛所有的懿行都彰顯在此女性形相的救度者度母身上。

  很多印度瑜伽士依止度母。他們藉著皈依度母而成道,並且為了佛法和眾生,成就了偉大的事業,引導無數的弟子在道上成就世間和究竟的安樂。例如偉大的班智達阿底峽尊者依止度母,成就整個菩提道次第。

  阿底峽尊者應虔誠的西藏國王「智光」之邀,在西藏重新建立佛陀的教法並且弘揚之。他也寫了《菩提道燈》,建立「菩提道次第」這個名詞。很多人藉著《菩提道燈》的聞思修,因而成就正覺。

  阿底峽尊者的論著,除了利益修持、成就菩提道的西藏行者以外,甚至到現在也廣泛地利益西方人。此菩提道次第教法的光明,已驅除諸多的無明,甚至成千上萬西方人心中的無明。因為《菩提道燈》整合了佛陀所有的教法,成為逐步修行的步驟,任何人都可藉以而成就菩提,很多行者在菩提道中用之而修心。

  即使阿底峽尊者在西藏已圓寂多時,他仍然提供我們機會去瞭解道次第的教法,讓我們受益。瞭解和修行此道,給我們信心及大安樂。藉著瞭解安樂的因,我們就有機會獲得任何我們所希望的安樂。這就是阿底峽尊者利益所有眾生的恩澤。

  藉著依止度母,阿底峽尊者能夠讓眾生受益無窮,並且使教法得以發揚光大。終其一生,度母無時無刻的指導他。當他為眾生承辦事業而需要做些決定時,諸如要不要到西藏去,他就請示度母,並且遵從度母的指示。同樣的,即使到現在,正在修持菩提道次第並且修心有成就的西藏瑜伽士,仍然要依止度母。





圖為以紅度母為主尊的藏傳寺院Dechhen Ling ,位於美國加州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