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時要有依靠(摘錄至上師著作-與心對話

懺悔時要有依靠(摘錄至上師著作-與心對話)



懺悔的時候,讓心先有個依靠。比如我做錯事了,我願意跟好朋友講,因為我覺得朋友靠得住,朋友就是我的依靠。



佛教講一定要有依靠。我們可以在我們的依靠前懺悔反省。這樣的好處就是:第一,能保證先把自己的錯誤說出來,也就是一吐為快;第二,還能保證所犯的錯誤讓自己依靠的人知道,就能起到約束自己、不再犯錯的作用。



如果只是內心想說“我做錯事了”,不告訴別人,下次再犯錯,因為沒有人知道,只有自己知道,就是做錯了,因為沒有約束,馬上就會原諒自己。如果犯錯後告訴了別人就會不一樣,別人看到你錯了,就有可能告訴你:“你上次不是說自己做錯事了,不再錯了,你怎麼又犯了?”這種善意的勸告就會成為我們不再犯錯的最好約束。所以,很多佛教徒做了錯事願意找佛做靠山,在佛像前懺悔。



在犯錯後,找到一個最信賴的人去傾訴,就是找到了一個依靠、一種約束。按照這個循環下去,所犯的錯誤慢慢就會改正。這種心態我們稱為“佛教徒心態”。也就是說,宗教徒可以靠信仰改變自己、修正自己,沒有信仰的人也可以靠最信任的親朋好友來幫助自己反省和糾正。


 



嘎瑪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