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就是不要想太多的意思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就是不要想太多的意思

徒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為什麼後面還要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呢?意思不是一樣?

師答:就是不要想太多的意思,沒什麼。想下去,沒有答案。真的啊!不騙你。《心經》越讀,腦筋分別妄念越少,那就有點「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了。佛講的讓你不要想,你硬是把它想的話,那想出問題來了,不是嗎?



別想,就不會有得失。沒有得失,才有無畏,才有般若波羅蜜多,就是這個意思。其實《心經》念了念了,就不要想太多。我們所有的煩惱,應該說都是我們想出來的,我們的牽掛也是想出來的,所以意思是別想太多。這裡只是講到「色」而已,五蘊皆空,全部色受想行識的思想都要空。



沒有一個平台

可以讓你停留,讓你起分別念

徒問:《心經》是在講心的寂靜?

師答: 也可以呀。念《心經》就是分別無明少了,那心就會寂靜。所以多念《心經》。煩惱多的時候,多念《心經》,看會不會少點煩惱。最起碼文字裡面,讓你不要想什麼。這是一篇厲害的經文,《心經》裡面沒有講到一個著重點,最起碼就是沒有一個平台,可以讓你停留。全部都是“不、無”下去,就是讓你不要起分別念的意思。



《文殊菩薩真實名經》裡講: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就是煩惱;越想就越會起瞋念。瞋念多的話,智慧的部分就沒有、消失掉了。妄念少,你的心安靜了,智慧就出來了;智慧出來,慈悲就出來了,為什麼呢?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對眾生發起慈悲,就是不知道眾生是那麼苦。有了智慧以後,眾生找我麻煩是應該的,所以這個叫做證悟「空」。悟了空,就是悟這些啊!不是悟了空,全部都是空,好像台北市過年、除夕一樣,什麼人都沒有,這種不叫悟了空喔!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47&extra=page%3D1

(節錄自 秋竹仁波切台北心經講座開示)師 秋瘋說 徒依喜平恭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