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身法簡單來講為什麼叫施身?施就是布施的

施身法簡單來講為什麼叫施身?施就是布施的施,身體的身。許多修行者沒有任何的食物可以上供或下施,他們只拿個缽到處跑來跑去,沒有辦法上供下施,那怎麼辦呢?沒有外界的一切東西可以種福田,但內在還有五蘊,把這五蘊捨去,然後上供下施就叫施身法。



每個人都說「我」「我」,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我」。但那個是「我」呢?找不出來一個「我」嘛!仔細去觀察的話有個「我」嗎?打個比方就烱聰來講,烱聰有個「我」嗎?分析五蘊色受想行識的時候,那個「我」在那裡呢?也沒有我嘛!但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組合起來,我們常把它想成一個「我」。就將這個五蘊直接施捨出去,這就是施身法。



如果自認為施身法修得好,但我執跟自尊心卻又很強的話,這樣是談不上修施身法,所以最重要的是斬除我執。斬除我執有兩種斬法,一種是用慈悲去攝受,一種是智慧來降伏,兩種方法斬除我執,施身法真正的涵意就是這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