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水供法 梭巴仁波

《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水供法 梭巴仁波切》



鍚崗幀舍寧波車講解《六加行法》時,指出清潔水杯時,必須使用乾淨的抹布。供七杯淨水的目的,是為了成就金剛持的七支和合階位,即是無上正等覺位。不過,不是說你不能陳設更多供杯,像是說多放供杯會阻礙你成佛似的!



清洗供杯時,跟清潔房間時的觀想並無二致。我記不起寧波車逐字逐句的解釋。他指出,打掃房間之際,應想像掃帚代表方便和智慧,即整個菩提道次第。為此,你應觀想抹布有著相同的象徵意義,更可想像自己在淨除自他二障。有香支的話,應將之點燃,放在供杯下麵,作淨障之用。之後,把供杯疊起來。



把供杯陳設在壇上之前,應先倒一些水進杯中。這是有理由的。你們可能讀過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尊者向馬爾巴譯師作供時,供的是很大的銅壺,但內裏空空如也。據稱,就是這個不祥的緣起,令尊者只得蕁麻吃,食物和資具極其缺乏。馬爾巴譯師知道緣起欠佳,便善巧地叫尊者,把酥油和蠟裝滿銅壺,作為燈供。這個吉祥的緣起,令尊者在一生中得證空性,成就淨光和幻身。



從這些故事中,你會明白何謂如法作供,否則規矩便淪為命令你做這做那的教條。換言之,你不應在壇上擺放空的器皿。向上師作供時,必須緊記在容器中放些東西。



首先,倒水進第一個杯。之後,把大部分的水倒進第二個杯,餘下的留在第一個杯。接著,把第二個杯大部分的水,倒進第三個杯,留一些水在第二個杯,如是類推。倒水進最後一個杯時,如加持內供一樣,誦「唵啊吽」三遍。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