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水供法 梭巴仁波

《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水供法 梭巴仁波切》 2



如你是比丘,供香時應立即憶念:『我是為了修持佛法,為了眾生,才作供養的。』這是為了在當時獲得開許。根據班禪善慧法幢大師的傳承,比丘須在早上念誦有關禱文,獲准在當日做某些事情,例如唱歌、接觸東西、在家存放物件、在當日儲存超過所需的食物、生火煮食,以及吃收集得來的食物。這樣是為了以防做事時忘記請求開許,從而減少惡行。早上念經後,我不知道是否便可以懷著世間心,不憶念眾生和佛法處事。我認為,做事時憶念自己的戒體,是最重要的一點。藏文du ten便有這個意思。為此,比丘點燃香支時,應立刻記起自己的比丘戒,思惟:『這是為了有情,為了修法而做的。』這樣便不會毀損戒律,或積集惡行。

點燃香支、油燈或亮起電燈時,必須先誦「唵啊吽」,然後才可供養三寶,不然種種作障魔怪,例如三百六十種頓魔等,便會竊取供品的精華。這也許是他們的娛樂吧!不加持供品便作供,雖然仍可獲取功德,但附在供品上的魔障,會令你忐忑不安,思緒紛亂。為了免除這些問題,應念「唵啊吽」加持供品。

你應覆蓋嘴巴,以防口氣污染供品。錫崗寧波車指出,用來蓋著嘴巴的圍巾必須是白色的。我們都見到,宗座等大德的侍從奉茶或任何東西時,以白布或圍巾覆蓋口部,供品更會提得很高。

你在壇前作供時,不應想自己只是在泥巴制的佛像,或在佛的畫像前供水。你應想像,自己正站在國王或大德跟前。為此,必須恭恭敬敬,如法侍奉。業障令我們見不到真佛,但勝樂金剛、度母、諸佛、福田聖會都在佛壇上。以我們現時的業力,只能見到本尊的塑像和畫像。不過,道次第教法、帕邦嘉寧波車、赤江寧波車(His Holiness Trijang Rinpoche)、鈴寧波車、錫崗寧波車,都曾給予同樣的開示。

擺放供杯時,杯與杯的邊緣不得緊貼,也不得相隔太遠。基於緣起欠佳的關係,此舉會令你日後與上師相距甚遠。為此,切忌把供杯分得太開,但也不要貼在一起。這樣會令你腦筋遲鈍,欠缺銳利的智慧。杯與杯只可相隔一粒米的距離。宋寧波車提到,倒水時應慢慢來,接著可快一點,然後再慢下來。這樣便不會發出水花四濺的聲音。如倒水過多,溢出杯外,雖會令你智慧增長,但卻有欠穩定。你不是易於忘記事情,就是思緒紊亂,糊裏糊塗。你會記不起用字,也會忘失道理,或將之混在一起,更會令你的戒行有損。有些尼泊爾制的供杯,會在杯口刻上線條,標明應在哪兒停止倒水。水跟杯口應相隔約一粒米的距離,不應浸滿整只供杯。這樣把供杯從佛壇上移去時,便不會弄到一團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