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生想知道如何增長上師的壽命,去除令

《有學生想知道如何增長上師的壽命,去除令上師生病或壽命減少的障礙?》



文/梭巴仁波切開示





最重要是憶念並感受上師的慈恩,遵循上師的教誡及發露懺悔。



一般而言,壽命是可以藉由累積功德而增長,長壽法會能夠淨除惡業並累積功德。但是,最殊勝的長壽法會,並不是儀式本身,而是弟子能以依止善友的正知,珍視上師的教誡。視上師為佛,並憶念上師的慈恩。如果過去沒有好好修持,應該誠心懺悔,然後下定決心,未來要更努力修持,或至少要當個更好的人。



影響上師壽命最嚴重的是退墮或違犯了十四根本墮的第一墮──輕蔑上師──這意味弟子不再視上師為虔敬的對象。這也牽涉到在心中對上師起瞋心或邪見。當心中起邪見,失去信心時,心就像沙漠般荒蕪,根本無法長養任何功德。而這也會干擾到上師的聖心,例如,被悲哀所干擾。



有時候,學生沒有依止心而請求密續的教授,將導致上師破三昧耶,因為上師不能拒絕。但如果學生真誠地努力持守誓言等等,那很好。雖然學生可能因為心中尚未成就念死無常,所以無法持守所有的誓言,但誠摯地請求上師的教誡能鼓舞上師。這會使上師有點興緻生起願自己長壽的動機,即使在上師那一方,不見得完全有能力控制四大。



要知道,弟子若破密續根本戒、三昧耶誓言等等,也會招致危害自身壽命的疾病,甚至減少壽命,更不用說未來世要承受苦的果。當然,正如教法中所解釋的,任何退墮或違犯三種戒,都可以透過淨業法門懺除清淨。



那些事會使上師生病、早逝。這依因緣而起。也可能因共業而發生。舉例來說,就像我的上師們,他們的業清淨,卻示現涅槃相。



結論:這大多取決於弟子們修持佛法修得多好。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自我愛惜思緒有多強烈。我不認為這和弟子們不知道上師為什麼生病、早逝有多大的關聯。對某些弟子來說,原因出在他們不深思,而且不把握機會改變生活以變得更好。也就是不實修佛法。





pict: USA California Aug - Oct 2012_2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