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開示--為什麼先歸依上師?把上

梭巴仁波切開示--為什麼先歸依上師?把上師放在佛、法、僧的前面?





只要你想一想,所有的佛、法、僧從那裡演化而來,便會明白,本源都是絕對上師!如果我們把上師關連到絕對上師,先歸依上師,再歸依佛法僧,就很有道理了。因為上師是所有佛法僧的本源。



有一點,我前面提到過,絕對上師被無量的慈悲所繫,化現種種身相,引導我們眾生成佛。當我們的心堪受法教時,上師便開示教法,引導眾生成佛。因此,眾生成佛肇自絕對上師。無論有多少眾生成佛,一切都出自絕對上師、法身。



另外一點是,我前面說過,諸佛的一切不同的示現,不管化現什麼形相,一切都出自絕對上師的化現。一切聖境──三十五佛等一切佛像、塔、經典、一切佛法僧,全部都是來自上師。一切諸佛都是絕對上師的化現。你可以禪思,現在引導我們的上師也是諸佛的法身、絕對上師化現的。



不妨從以上這兩方面去瞭解上師是本源。所以首先歸依上師,接著才歸依佛法僧。





pict: 故宮博物院 世博博物館-宗喀巴大師金身銅雕藝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