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殺人再自殺,就可以一起去某處? 梭

問:殺人再自殺,就可以一起去某處? 梭巴仁波切開示

妙喜法師/譯





幾年前,我在新加坡機場遇見一個準備自殺的人。



他並不是學員,但是來機場和我談。他告訴我:「我沒有把握自己會不會活到明天。」起初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之後,他解釋說,他的太太前些時候離開他,可是最近他收到她的信說她即將回家。他的打算是一見到她就把她殺掉,之後再自殺。他說:「我要帶著她一起走。」



他似乎有某種想法,認為把兩個人都殺了之後,他們就可以一起去某個地方。這顯示他不懂佛陀的教法,特別是有關「業」的教法。



■修行當即時,拖著拖著一生就過去了



好幾年前,有一位瑞士的弟子自殺了。他已經學佛好久了,而且親近過許多大師。這位弟子已經得到很多教法,能夠讀藏文經典。他一直希望閉關,可是總是由於有其他一些事情纏身,從沒實現。他一直積極的計畫閉關,卻一年拖過一年又一年。



有一天他的伴侶突然離他而去,然後他在自己的屋子裡面上吊了。我提他的故事,是因為這是一大教訓,由此可見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危機時刻,修行佛法的重要性。這也是一個借鏡。由此可見,修行佛法不懈怠或不拖延的重要性。



我們必須馬上修行,不僅因為死亡是必然的,而是它隨時可能發生,所以我們必須連一秒鐘都不能延遲地修行聖教。



■禪修要用到生活裡,遇到困境才有作用



如果我們每天一直都實際在修行佛法,真正一直在菩提道次第上面修心,特別是修菩提心及轉念,不僅僅是持咒或閱讀經典,那麼我們會發現當我們必須面對的逆境時,會很容易處理,因為我們立刻會記得適當的技巧並加以運用。可是,如果我們平時不修心,就會發現這種時刻非常困難,而我們的所作所為,就好像從沒有聽過佛法一樣。



雖然我們已經獲得轉念方面威力很強大的教諭,也加以學習,但是由於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沒有用到,所以突然碰到困境時,會發現甚至很難記起禪修的技巧。那時候,我們看起來和從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沒有兩樣。因為不去運用必要的禪修,心境將如同其他人一般,而且會束手無策。



pict: India March April 2012 Manikiran_5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