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依修行而言,好像出家眾守的戒多,在家

其實依修行而言,好像出家眾守的戒多,在家眾比較開放,守的戒少,

事實上是沒有這回事的。不管出家也好,在家也好,絕對沒有那麼開放的,都是得持守戒律,不持守則無法修行。

龍樹菩薩云『戒如大地』。沒有大地,這個森羅萬象都無法形成,因此持戒是

最基本的。

雖然我們沒有穿著三法衣,但內心也要等同出家人的德行,這個觀念是很重要的。

現在有些人自言:【我是修大圓滿的,什麼都不管】,

我覺得什麼都不管可以啊!但當外在什麼都來的時候,你有沒有辦法來去自如?

如果可以的話,那你什麼都可以,即使無法無天、無戒無律都可以。

但我們誰也沒辦法嘛!沒有吃好早餐就不行,沒有早睡一個小時也不行嘛!

這個不行的話,那我什麼都不可以,一切都須遵守釋迦佛講的戒律,這個是很重要的。

我們修行最重要的是修心,心沒修好,什麼都沒辦法修,這個是最基本的。

像我這樣一邊看一邊上課,我的語言表達也不行,你們聽法者到底有沒有資格聽,我也不曉得,就是這樣師徒騙來騙去,這不是很有意義的啦!

但是你們喜歡聽課,那我們就這樣講一講,其實這個課也不太好教,這個課訂的非常有標準的,早課、中課、晚課、加上夢瑜伽等於是日夜都不浪費時間的修行來講解龍欽心要前行法。

這樣的方式我們都搞不來的,現在我們修行,這個也要例外,那個也要特別,這個也要打折,那個也要折扣,所以我講起來也很困難,

困難想放棄也不行,你們都具足佛性嘛!就是這樣。

以前我們老師常常講野狗進到了迷霧裡面,搞不清楚找不到路,跌跌起起,就是這個原因。

現在大多數人喜歡聽理論,其實我覺得也沒有什麼理、什麼論的啦!

我常說:只要我看得順眼的叫有理,我看不順眼的叫無理。因此不要常常被理論騙了,何況我們的時間也沒那麼多,生死無常,人身難得,所以我們沒時間去理論,我們要的是好好修行,修行時按照這個法本來修。

……

早上起來坐毗盧遮那佛七支坐,我看你們也不會去坐啦!

那就觀想無始以來的業障、戒犯、掉舉、昏沉….為黑色的氣,將其放出,

放出時像米粒一樣前細、中粗、後細。這等於是洗碗、洗砵,清淨身體一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