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稱菩薩曰,“初時悲心如種子,次如清水後

月稱菩薩曰,“初時悲心如種子,次如清水後熟果,證成圓滿菩提果,皆由大悲心所致。”



佛法有很多法門,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心的修持。少了慈悲心,沒有任何其他法門能引導至成佛,甚至還會成為輪回的因,或墮入惡趣的因。因此,慈悲、善心的修持極為重要。爲了成就大悲心,你在處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時必須充滿真切的悲心。



即使你的生活完全被工作和家庭責任所佔據,如果你將最精華的修持—悲心、饒益他人的態度—帶進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里,它就成為最好的佛法修持。



慈悲心也幫你為死亡做準備。最好的死亡是懷著悲心、菩提心而死亡。有了這種慈悲心,面對死亡你就不會有恐懼或憂慮,因為你是爲了他人而經驗死亡,死亡變成只是換個身體,就像是爲了新衣而換掉舊衣一樣。



有了慈悲心,你的整個生命將變得徹底不一樣,凡庸的生活轉變為超凡、富有意義。你時時都心滿意足、你時時都能享受生命,你的心和你的生活都不會空虛。



喇嘛梭巴仁波切對於“悲心”的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