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現世心佛子行」,是說有些人捨不得吃、

「捨現世心佛子行」,是說有些人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捨不得分享給別人,自己又捨不得用,也沒有辦法給別人,這樣存、存、存、存了半天,最後早晚都會走,走的時候,財產還是得留下來。



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就沒聽說過有人活到五百歲,也沒有聽過活超過兩百歲的。所以這一生、這一輩子種種的名譽、利益……等等,標準看低一點,只要夠用,差不多就好。你環境好就過得好一點,環境差就過得差一點,都是一樣過。不要認為過得好就要更好;過得不好就怨天尤人,得失心不要這麼重。總之,這輩子不要把人生的得失看得這麼嚴重啦!



有很多的理由,都須要靠自己告訴自己。就像生老病死應該來的,不只是我一個人的事,人人都有份。我曾講過「閻王請帖不擇吉日」,大家都會平分到閻羅王的禮物,沒有說你拿得多、我拿得少,沒這回事。

所以大家都會生老病死,希望能想開一點。想開一點,人生就過得健康一點。反正就是這樣,人生苦短,沒辦法讓你每天都心裡很滿意、很快樂。當遇到不如意

的時候,沒有關係,要逆來順受,用修行佛法的各種思想,很多的理由去把它轉成好的、順的,就好了。



今天好與不好,都是你心裡想的。怎麼想就成怎麼樣,外在並沒有所謂真的好與不好,全看你怎麼解讀。

例如:運氣不好或遇到倒楣的事,用佛教來解讀,就是「應該來的,來得很好」,把它當成我修行的考驗,是佛陀大慈悲、菩薩大慈悲,讓我提早修行佛法。就像是比賽,讓我提前比賽,比賽過關就算了嘛!過了就好了,被打敗了就不行,用這種心態來接受,就沒事了。



我多講一點,看能不能有一兩句話留在你們心中。留得住的話,那我講的課就有利益;全部都忘記的話,那也沒什麼意思。所以我就再努力地講。新的一年,開始講課,我比較不會講好聽的話,語氣不好,你們多多包涵。語氣不好是為你們好,對我也沒什麼好處。其實我自己估算過,語氣好一點,我也會過得更好,對不對?供養也拿得更多,徒弟請客比較多,但是我們不要這樣互相騙來騙去。



希望大家都能夠把我講的話,留在心中,有一天遇到生老病死的時候,確實很好用。今天先提醒你們,有一天遇到生老病死,心裡能早有準備。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