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離貪圖今生舒適的慾望 梭巴仁波

《捨離貪圖今生舒適的慾望 梭巴仁波切/開示》





龍樹在《致友人書》中說:



如果火花掉到你的頭髮或衣服上,有著火的危險,



你會立刻把它拂掉。



同樣,設法不再輪轉生死,非常值得一試。



當火花掉到身上,你會毫不遲疑地拂除,即使火花可能只會燒到頭髮或衣服,你也會馬上採取行動。那麼,你當然更應該努力消除墮入惡趣的因,以及輪迴不斷的苦。



我們所有的問題,都來自生死輪迴,我們的諸蘊得自煩惱和業,被煩惱的種子染污。因為受生,我們必須嘗受行苦,壞苦、以及苦苦。不但今生要經歷這些苦,而且現在這個輪迴又形成盡未來世的輪迴及苦的基礎。輪迴生死一次,即造下來生好幾世的輪迴因。這個過程連綿不絕。



龍樹是說,這種狀況遠比身上沾到火花嚴重得多,我們一定要設法不再輪迴生死。那麼,應該怎麼做呢?教法中提到,貪愛是使我們系縛輪迴的鎖鏈;貪愛是來世輪迴的最近因。貪愛不僅使我們在這一生就造惡業,而且在我們知道自己快要死的時候,使我們貪執身體諸蘊。死亡之際,愛和取引導我們來世投生六道輪迴中的某一道。由於貪愛是輪迴的主因,為了不再輪迴生死,斷除貪愛是必要的修行。這是終止輪迴相續之道。



總之,所有的修行人,都應該捨離貪圖今生舒適的慾望。除非捨離了這個慾望,否則根本不算是“修行人”。凡是基於慾望,追求今生舒適的一切作為,都不是正法。只要還有慾望,就不是在修行佛法。





pict: Lama Zopa Rinpoche Nepal May 2012_01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