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 批評與責備他人的過患》

《梭巴仁波切 批評與責備他人的過患》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斷除貪、瞋、痴三毒(眾苦之源)以及自我為中心的心態。持誦真言及祈請文、聽聞佛法、禪思、禮拜、獻曼達、供養聖像等等,一切都是為了去除無明和我執。所以修持佛法,主要就是在日常生活裏注意起心動念,避免被無明控制住,不再因無明而使自己受盡折磨。要去實踐,就要修習三主要道與密法,至少要思惟無常與死亡。



我們應該了解,心就像一個小嬰孩需要我們隨時注意與照顧,剎那的閃失就會為小孩帶來危險。心一有危險,就意味著你的生活有了危險。因為你的生活會被無明控制而陷在業力當中,不斷輪迴下去。



我們責怪、批評別人是因為我們不喜歡受苦。但是如果我們不喜歡痛苦,我們就不應該傷害別人及製造不和諧,這些都會干擾到我們的安樂。我們想要的正好與我們所做的相反!



當然,這並不是說不能去指出別人的錯誤,只是在指出別人的錯誤時,要盡可能地心懷慈心與悲心。為了別人好,可以指出他的錯誤,並且提出建言──這就是如法地與他人討論、溝通的方式。這樣不會對自己帶來危險,不會製造足以使人落入下三道的惡業。



即使你禪思、修持儀軌和持誦真言,如果沒有如法地工作,一天裡大部分的時間都算是浪費了。而且,珍貴的人身正被用來製造墮入三惡道的業。一切作為應該依道次第而行,它是此生與來世的行為準則。





Pict: Osel Hita With Lama Zopa Rinpoche in Bodhgaya 1995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