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在家人修家庭和睦是最實在的修行

達真堪布:在家人修家庭和睦是最實在的修行



各位修行人可以問下自己:自己對父母不耐煩了麼?和配偶經常鬧不開心麼?修行就在煩惱處修,切記切記!



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心,你要知道這都是自心的顯現、自心的變化。我們能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接待人、處理事的時候把握住自己的心,那樣的話就好了。

一切殊勝圓滿、清淨平等都在我們的生活工作當中。我們的生活圓滿了,工作圓滿了,這才是真正的圓滿。如果我們的生活沒有圓滿、工作沒有圓滿,我們另外得到一個圓滿有什麼用?



家庭不和睦,天天吵吵鬧鬧,你還想得到解脫是不可能的。身體不健康,天天有這個病、那個病,那也還是不圓滿;工作不順利,總有事,這也還是不圓滿,你修行還是沒有到位。身體、工作、家庭都越來越好了,那個時候才有修行。



家庭有問題,不那麼和睦,你要去找這個原因,原因是什麼?肯定是自己的問題。你肯定沒有完全地把家人當成佛,把他放在自己的頭頂上。現在我們修慈悲心、菩提心,修慈悲心是你一定要把眾生當作自己的父母,修菩提心是你一定要把眾生當作佛。

家庭不和睦的時候你肯定沒有做好,如果你真正把他放在自己的頭頂上,把他當作自己的父母,當作真正的佛,那個時候他對你怎麼都行。現在你肯定沒有做到。所以我們要努力去做,這也有過程,慢慢就做到了。如果你真正那麼去尊重他、照顧他,他不可能不被感化。如果你把他感化了,那個時候他也會有真心。



我們是學佛的,天天都說要發慈悲心,家裡這些都是眾生——與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照顧的眾生,你卻不去照顧他,不去關心他,不去尊重他。他成為你的兒女、他成為你的家人,這也是一種緣分,他是最需要你的關心愛護幫助的眾生,你把這個眾生忘了,那你怎麼發慈悲心?都是眾生,但是他不一樣,他是現在最需要你的,別的眾生不是最需要你的。最需要你的是誰?就是你身邊的這些人,你的家人你的兒女。你得懂得這個道理。



現在很多人都說,我對外面的人行,但是對家人不行。這是什麼原因?你對家人不行你徹底沒有慈悲心了,你對與自己最有緣分、最了解、最能接觸的眾生也沒有度化,你想度別的眾生是不可能的。

這都特別重要,但是人都這樣,我學佛修行,家裡也不管了、孩子也都扔了,還繼續天天跟他們吵鬧,認為我學佛了、你不學。你要好好的想一想,這也太過分了吧?現在還執著形式上的東西,總是放不下這些!如果你真能夠放下了,沒有必要天天爭吵。

好好的愛護、照顧自己的家人,這些身邊的眾生,慢慢擴大,擴大到一切眾生,這是最實在的修行。別的哪有什麼眾生啊?哪有什麼佛啊?這都是眾生,也可以說是佛啊,你幫助他們、照顧他們,也可以說是幫助眾生、照顧他們;你尊重他們,他們都有佛性,你也是尊重佛了。



我們都是修大乘佛法的人,尤其是修密宗、修大圓滿法的人,一定要有五種圓滿的基礎。連這個境界都沒有,你想修大圓滿法,這是不可能的吧?自己在家裡的時候也是五種圓滿,你自己的家、自己的屋子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自己的家人就是無量光佛阿彌陀佛,自己的親朋好友就是蓮花部的尊眾,自己的生活、工作都是大乘法、大圓滿法啊!除了自己的家以外沒有西方極樂世界,除了自己的先生、太太以外沒有阿彌陀佛,你應該去尊重他,你不是信佛的麼?你不是信阿彌陀佛的嗎?這些都是佛講的道理。



不是把不清淨的東西觀想為清淨、不圓滿的東西觀想為圓滿,而是本來清淨的東西觀想清淨、本來圓滿的東西觀想為圓滿。雖然我們還沒有達到那個次第,但是一定要這樣明觀。你還沒有明白這個道理這很正常,但是你要去觀察,要去思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