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以貪欲、權力,搶走、偷竊我所有的財

任何人以貪欲、權力,搶走、偷竊我所有的財物,但我還是願意將自己身體的受用以及過去、現在、未來所有善業的功德,全部都迴向給對方,這就是佛子行。總之,就是把利給別人,弊留給自己,這就是佛菩薩最偉大的慈悲精神。



我們一般眾生是做不到「利給別人,弊給自己」,我們認為能做到「你好,我也好」就是最好的了。中國文化最高的境界,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孔子講:「你也好,我也好,大家好」,他認為這是最高的境界了。釋迦牟尼佛一看,認為這還不是最高境界,要大家都好。只有我一個人不好,把利全部給別人,弊全部留給自己,這個精神境界比孔子還高,這就是慈悲的精神。這二種看起來好像差不多、差不多,其實差很多。「毫釐有差,天地懸隔」,這兩種就像天和地那麼大的差別。這完全是由於不一樣的教育精神,佛教最大的慈悲就在這個地方。完全沒有自私,完全沒有自我的觀念,完全以維護他人的想法為前提,這種精神叫做菩薩的境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