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密宗?──索達吉堪布 今天我們簡

什麼是密宗?──索達吉堪布

今天我們簡單介紹一些密宗的道理。

疑惑一:密宗為何要保密?

眾所周知,密宗的見解、修行、行為、果位,有甚深、秘密之意,不能隨便公之於眾。之所以如此,續部中說,並不是因為密宗有不可告人的過失,而是因為它特別珍貴、稀罕,許多人對此無法接受。



就像你所擁有的最昂貴之物,如金子飾品或一大筆錢財,不可能在大眾場合中到處炫耀,生怕別人不知道,而一定會小心翼翼地藏起來,以免被人偷走、搶走、騙走。同樣,密宗由於對我們自己極為珍貴,對別人有時也不一定有利,故應採取保密的態度,這樣所得的利益和加持才是無上的。因此,學習密法的人,自古以來保持隱秘的態度,原因也在這裡。



疑惑二:為何學密的人越來越多?

現在許多人對密宗的信心相當不錯,這一點是有原因的。像法王如意寶、貝諾法王、敦珠法王等,這些公認的大成就者都講過:末法時代,密法對眾生的調伏或者加持極為迅猛。誠如噶托度達所言:「五濁黑暗越深之時,蓮師加持之月越明。」也就是說,時代越趨末法,眾生煩惱越強烈,密法的加持就越熾盛。因此,越來越多的人對密宗生起信心,也是一種大勢所趨。



當然,學密宗的人多了,其他教派的上師、佛友可能有各種非議,有些是以嫉妒心引起不滿,從而隨意誹謗;有些是擔心自己的教派受到損害……但不管怎麼樣,眾生的善根因緣成熟時,密宗開始興盛,令無數人獲得成就,這是誰都無法阻擋的,想阻擋也阻擋不了。所以,學密法的人日益增多時,大家不要製造違緣,就像在顯宗中,真正的釋迦牟尼佛教法被弘揚時,任何一個有善根的人,都不會故意去阻擋,密宗興盛於世也是同樣的道理。



疑惑三:密宗是專搞神通的喇嘛教嗎?



不了解密宗的人,常認為密宗是專講神通、神變或氣功的法門,只是藏地喇嘛修持的教派,甚至還有資料說,密宗又名「喇嘛教」。這些說法都不合理。



第一、把密宗視為搞神通的教派,這是非常可笑的事。我們都知道,密續的內容博大精深,不單單是講些咒語或儀軌,以開發神通。稍有這方面常識的人都明白,密宗並非如一般人想像得那麼簡單。



第二、說密宗是喇嘛教也不正確。「喇嘛」有無上、出家人、上師的意思,把這套在密宗的頭上,顯然名稱不相合。比如,「喇嘛」若取出家人之義的話,密宗就成出家人的聖教了,這顯而易見不合理,因為學密者不一定都是出家人,在家居士中也有。



疑惑四:密宗是藏傳佛教獨有的嗎?



還有人認為,密宗為藏地所獨有,其他地方都沒有。這也是孤陋寡聞的表現。



其實,密宗不僅在藏地有,漢地也有。據《中國百科全書》記載,玄奘、義淨等高僧都傳譯過密法,後世稱之為「雜密」。後來善無畏、不空等弘傳純粹密教,並正式形成宗派,史稱「純密」。這些都是漢地的密宗。公元8世紀,日本的空海法師來唐學法,從惠果法師那裡接受密法後,回國創立真言宗,這叫做「東密」。(這段歷史也有不同說法。)



由此可見,密宗並不僅僅存在於藏地。像印度最初興盛的密宗,根本不叫「藏密」;漢地原有的密宗,也不叫「藏密」。所以說,若認為密宗是藏傳佛教獨有的,這是沒有詳細了解所導致。



疑惑五:學密宗有何必要?



現在人學密宗是很好的事。為什麼呢?因為如今的漢地就像90年代的西方國家,人們特別忙碌,根本沒時間修行,除了修學密宗簡單的修法和儀軌以外,很難系統聞思顯宗的五部大論。在藏地,按照格魯派的傳統,從顯宗基礎開始,直至完整地學完佛法,需要將近24到25年的時間。(其實也不僅是佛教,世間的學業,從幼兒園到大學本科畢業,基本也要十幾到二十幾年。)但現在看來,這樣長期修學佛法,對末法眾生來講不現實。因此,我們很需要殊勝的密法,如果沒有密法的竅訣、灌頂、理論,僅僅依靠顯宗的教理和儀軌,要度化有緣眾生有一定的困難。



當然,我們也不能一口咬定,說「現在的眾生全是密宗根基」。實際上,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根本不需要密宗,只靠顯宗的淨土宗、禪宗,便可往生淨土或明心見性。像對一些有信心的老年人而言,即使沒有精通佛教理論,只是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聖號,照樣也可以獲得往生。但對分別念較重的知識分子來說,這種方法就不太實用了。因為他們在自己邪慧的驅使下,會造各種各樣的罪業,此時就必須用藏傳的中觀、因明、俱舍等法門來調伏他們的分別念。



而禪宗,雖然從歷代《高僧傳》來看,的確相當殊勝。但現在學禪的人有個誤區:一不注意的話,很容易墮於斷見,什麼善事都不做,剛開始就住於如如不動的狀態中。相比之下,密宗就不會這樣,除了極個別的利根者、頓悟者以外,一般來講,修密宗的人都要從加行開始,直至正行認識光明之間,有一步一步的次第,這是比較保險的,不會有任何危險性。



鑒於以上原因,如今學密宗的人越來越多。據一些資料統計,西方國家的佛教徒中,學藏傳佛教的占百分之五六十,學南傳、北傳佛教的各占百分之二十多。現在漢地雖然沒有真實統計過,但大概估計的話,每年學藏傳佛教的人,比起學其他教派和法門的,增長速度要快得多。



既然學密宗的人日益增多,我今天就想提一個建議:希望你們要先懂得密宗的歷史、教義、儀軌,甚至一些簡單的咒語,並在此基礎上,再作深入了解。這一點很重要!現在有些人認為,能念觀音心咒就是密咒大師了;或者看了些《西藏王臣史》、《白史》、《紅史》,就自認為已經懂得密法了;或者只學一兩位上師的傳承、修法儀軌、簡單論典,就覺得足夠了。其實不是這樣的。你若想了解密宗的真相,就應該從歷史、修法等方方面面學習,只有如此,你才會知道,密宗原來有一套非常完整的體系,並非只是一個念咒語的簡單法門。而且,密宗的很多道理,在顯宗中根本沒有提及。我們學顯宗時,處處都有一些疑問,但系統學了密宗之後,就能完全解開這些謎。



就我個人而言,以前在課堂上也講過,我在學院聞思20多年,時間一半用在顯宗上,一半用在密宗上。至於平時的修行,主要是密宗修得比較多,因為顯宗真正要修的話,缺少配套的修行儀軌和方法。比如《中觀四百論》、《中觀根本慧論》,這些根本不知道怎麼修,要修的話,也只能到密宗儀軌裡去尋找。因此,我的修行主要是依靠密宗。而且,自己所得的不共感應和加持,也主要來自於密宗。我想在座的很多佛友,這方面的體會應該比較多。



為了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密宗,我想這次的加行如果你們修得比較圓滿,沒有破壞什麼緣起,也沒出現各方面違緣,以後因緣成熟時,我會先從理論上傳一點密法,然後再講些簡單的竅訣。雖然我也知道自己沒有講密法的資格,不僅僅是密法,嚴格來講,連講菩提心的資格,我都沒有。不過,若要等成就之後才能講,可能我這輩子都沒辦法了。《華嚴經》中曾說,聾子彈奏樂器也可以愉悅別人,所以,既然我在很多上師面前,得過密宗的傳承和教言,那把這些傳給有緣眾生,應該也可以利益大家。



當然,你若對密宗沒信心、沒興趣,那就另當別論了;但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我本人只要對你們承諾了,沒有特殊情況就不會改變。常言道:「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儘管我不是君子,但是,小人一言,也是四牛難追(眾笑)。你們得到這些教言和竅訣後,就要長期地修行,不能在誓言不清淨、見解不正當、行為不如法的人面前隨意宣揚。



當今時代,密宗非常適合大多數人。以前,上師如意寶在很多地方講《文殊大圓滿》時也說過,密宗是特別簡單的法門,所謂「簡單」,指這個法門將很多內容攝在一起,以一種最方便的方式讓修行人來受持。就如同世人所說的「文化快餐」,可將一本厚厚的書,依靠簡單的文字傳達所有內容。同樣,大家懂得密宗的見解和修法後,整個佛法也就一覽無餘、瞭如指掌了。所以,密宗的道理確實極為殊勝。



疑惑六:密宗的雙運是否佛說?



現在很多人對密宗有些地方不理解,我們且不說密續對此是怎樣闡述的,僅僅是顯宗的經論中,對這些道理也講得非常清楚,只不過他們沒有好好學而已。就拿降伏、雙運來說,有些人覺得無法接受,在網上也常有各種非議,但這樣肆意誹謗的話,最後只能是後果自負,來世到地獄中感受痛苦。



如果密法真有過失,我們也會實事求是,不會故意隱藏。但事實上,這些過失的確沒有。例如密宗承許的「煩惱即菩提」,即煩惱在認識本面時怎麼變成菩提,這在《大圓滿心性休息》中講了很多教言,你學了之後就會豁然開悟,不會有絲毫懷疑。其實這個道理,在顯宗的《大集經》、《大寶積經》中也講過,《中觀根本慧論》亦云:「涅槃與世間,無有少分別;世間與涅槃,亦無少分別。」只不過沒有像密宗那樣詳細地講解而已。



那麼,該怎麼理解「煩惱即菩提」呢?比如我們有貪心的話,按照小乘觀點,它是三毒之一,對菩提是有障礙的,永遠不可能成為菩提之因。但在密宗看來,依靠認識它本體的方式,馬上就可以轉化成菩提。這樣的教言,不僅密宗中有,顯宗中也有以隱藏方式宣說的。如《前行》中星宿婆羅門的公案,本來按別解脫戒的觀點,做了不淨行就要墮地獄,但他以菩提心攝持之後,不但沒有墮入地獄,反而還積累了廣大資糧。



這個公案,在《大寶積經‧大乘方便會》中也有記載,只是「星宿」的名字叫做樹提。經中說,樹提婆羅門於42億年在林中常修梵行。有一天他走出森林,來到極樂城,遇到一女人對他生起貪心,非要與他共同生活。他開始時拒絕了,認為不能毀壞梵淨行。但見到女人欲絕身亡的樣子,他不禁心生悲憫,於是捨戒和她結成夫妻,一起生活了12年。12年之後,再次出家。這種貪欲的行為,不但沒讓他墮入地獄,反而「超越十百千劫生死之苦」。這個公案說明了什麼?就是在特定條件下,貪心可以轉為智慧,這一點,佛陀在顯宗經典中也講得很清楚。



不空法師翻譯的《大乘密嚴經》中,也有一句與密宗雙修類似的教言:「與諸明妃眾,離欲常歡娛,此之觀行法,薩埵之境界。」意思是,遠離貪欲的人與明妃們一起享樂,這樣的行為,實際上是菩薩的境界。可見,雙運、降伏並不是凡夫人所能做的,藏傳佛教任何一個正規寺院,都不允許直接行持雙運、殺生。但在密宗的教法中,倘若你修行到了一定境界,這些行為是有開許的。如果你對此無法理解,那只能說明你的智慧跟不上,實際上,當修行人達到最高境界時,確實有這麼一個方便道。



當然,也並不是人人都要行持這種道。以前米拉日巴尊者依止上師後,有一次回到自己的故鄉,發現母親去世了,房子也倒了,他最喜歡的《大寶積經》被雨水淋得七零八落,幾乎成了鳥巢。傷心之餘,他把母親的骨頭作為所依,作了超度,並想把《大寶積經》供養給從前教他識字的老師。可是到了老師家,他才知道老師也已去世了,於是就把這部經供養給老師的兒子。老師的兒子對他說:「既然你是馬爾巴羅扎的傳承弟子,就應該學你上師那樣享用明妃。不如你去弄一所房子,把你未婚妻結賽娶過來,繼承你上師的宗風,這樣不是很好嗎?」米拉日巴尊者說:「我上師非常了不起,他有這樣的境界,但我沒有。大獅子跳躍的地方,小兔子自不量力跟著去跳,一定會摔死的。」



由此可知,是不是所有密宗行者都能修雙運呢?絕對不是!在這個世界上,米拉日巴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的大成就者,但他仍不能與馬爾巴羅扎相提並論,可見,雙運並非一般人可以行持。



所以,大家在不了解密宗時,千萬不要對某些甚深行為生邪見。當然,我們畢竟是凡夫人,如果看見一些雙運像,或聽說密宗中有雙修,有些人口頭上不敢說,但心裡卻無法接受。甚至還可能大肆誹謗:「佛教不是講斷貪欲嗎?如此行持的話,跟印度教性力派也沒什麼差別了……」這樣信口開河非常可憐。如果你真的認為雙修是大逆不道,那顯宗經典中「與諸明妃眾」這一段文字,又該怎麼解釋?



疑惑七:視師如佛,是否依人不依法?



有些人認為:「密宗把上師當佛一樣看待,這種做法不正確。佛教要求『依法不依人』,如果把上師當成佛,一切身口意全依賴於他,那就是『依人不依法』了,四依法就顛倒了。」



這種想法不合理。什麼是四依顛倒?什麼是依人不依法?我講《解義慧劍》時曾分析過,在此就不囉唆了。但把上師視為佛、依止上師而成就的說法,不僅是密宗或藏傳佛教中有,漢地經典中也比比皆是。如《蘇悉地羯囉經》云:「弟子之法,視阿闍梨,猶如三寶及菩薩等。為能授與歸依之處,於諸善事,而為因首。現世安樂,當來獲果,為依阿闍梨故。」



《佛說大辯邪正經》中也說:「汝若學此安心妙法,先洹歸依真善知識。何以故?未知者令知亦當歸依真善知識,未覺者令覺亦當歸依真善知識,未悟者令悟亦當歸依真善知識,未通者令通亦當歸依真善知識,未證菩提者令證菩提亦當歸依真善知識。」大家都知道,依止佛陀的話,佛陀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就是自己以前不了知的會了知,不通達的會通達,未證悟的會證悟。而依止善知識也是如此,所以,善知識跟佛陀沒什麼差別。



還有,《佛說般舟三昧經》云:「當敬於師,承事供養,視當如佛。」



《佛說無二平等最上瑜伽大教王經》云:「了知秘密真實者,此阿闍梨佛無異。」



《佛說瑜伽大教王經》云:「所有三世諸佛,皆來詣阿闍梨所恭敬供養。何以故?此金剛阿闍梨,即是一切如來。」



以上皆為漢地經典中的教證,可見,上師確實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現在很多人對漢傳佛教的《大藏經》不了解,而我作為藏族人,去翻閱你們的《大藏經》時,才發現視師如佛的教證,其實在漢文經典中多之又多。如果你把這些教言全部拋棄,一味指責密宗對上師恭敬如何不合理,這樣的胡言亂語,一點可信度都沒有。



因此,大家在聞思過程中,一定要排除邪知邪見者的影響。有些人學得不紮實、不穩固,聽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語,就被轉了:「哦,的確是這樣,密宗把上師看作佛,絕對不合理!」從此之後,對上師一點都不恭敬,這樣的話,你加持來源的溪流就斷了,若想完全依靠自學,以研究的方式證悟心的本來面目,這是非常困難的。



要知道,密宗有很多開悟的方便,有時依靠上師或證悟者的加持,哪怕是簡單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你心的本體也會當下呈現。到了那時,不管從空性方面還是光明方面,你已經通達了萬法真相,即使所有的智者聚集在你前否定它,你也不會有絲毫動搖。這一點,對很多道友而言,可能並不會太困難。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捨棄視師如佛的見解。



當然,密宗的甚深境界,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證悟的。因為密宗所講的清淨、光明,層次比較高,不要說我們,連舍利子最初也無法接受。當時他和螺髻梵王辯論時,舍利子認為釋迦牟尼佛的剎土不清淨,是個具五濁煩惱的世界。但從東方剎土來的螺髻梵王說:「在我的眼中,釋迦牟尼佛的剎土清淨無垢,宛如自在天宮。」他們兩人在爭執不下時,佛陀出來說:「我的器情世界本來就是清淨的,只不過舍利子沒有見到而已。」



這段教言,出自漢地的《維摩詰經‧佛國品》,麥彭仁波切在《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引用過,無垢光尊者在《大幻化網續釋》等中也引用過。其實,此處所講的「萬法皆為清淨」、「煩惱即菩提」之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通達的。由於它的內容很甚深,剛皈依佛門的人絕不會懂,但你不能因為不懂就駁斥它,這是沒有任何道理的。



實際上,如果你學過一些密宗續部,就會明白密法的不可思議。最近我在看《大藏經》,裡面有一部《月明明點續》,麥彭仁波切和無垢光尊者在論著中常引用它。我看的時候,越看越歡喜、越看越來勁,雖不敢說有所證悟,但的確獲得一些不共的加持和境界。該續闡述了很多清淨方面的道理,讓人深刻體會到,這些在顯宗中只是以隱藏方式開顯的,就好比我們讀小學時不明白的一些道理,讀大學時從上往下再看,原來竟然這麼簡單──我不是說顯宗是小學課程,密宗是大學課程,這一點有各種說法,暫時我們不談。但有些問題的深淺、難易,你們也不能否認。當然,也有些人是密宗無法度化的,而若學淨土法門,馬上就能往生面見阿彌陀佛,這樣的眾生肯定有,這也是佛陀轉不同法輪的原因所在。



疑惑八:密宗可以涵攝一切乘嗎?



續部中常說:密宗能涵蓋其他一切乘。對此觀點,有些人不太同意。但宋朝法天翻譯的《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中亦云:「彼金剛大乘即攝一切乘,乃至過去、未來、現在亦復如是。」此經還講了八大成就、視師如佛等道理,蕅益大師在《閱藏知津》中也介紹過這部經。



不過,現在漢地的人特別忙碌,對佛經的聞思能力比較差。不像在藏地,每個寺院都有讀《大藏經》的傳統:人死的時候,會為他誦《大藏經》;自己聞思時,也常翻閱《大藏經》。所以,在一些高僧大德所造的論典裡,《大藏經》中不管是密續還是顯教的教證,都引用得特別多。而在漢地,我特別佩服蕅益大師,他從30歲那年開始閱藏,費時27年,歷經不同地方才讀完《大藏經》,並撰著了《閱藏知津》,共計三十多萬字。其實,你們若實在沒時間看《大藏經》,讀一遍《閱藏知津》也是很好。有些人一晚上不睡覺,一直躺著看小說,到早上六點鐘看完了,高興得不得了。然而,這些小說沒什麼價值,完全是凡夫人的分別念,根本不如高僧大德的教言。所以,你們有時間的話,還是應該多看看這些。



我剛才引用的《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的教證,意即金剛乘涵攝一切乘,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是這樣。以前我遇到漢地一位法師,我們在文字上交流時,我故意說:「密宗是最高的法門。」(當然我也有很多教證。)他給我回信說:「這一句話我不承認。」我又給他去了一封電子郵件:「你不承認的話,請把理由講出來。」但他後來也沒答覆,是有理由不答覆還是沒有理由,我也不清楚。



此外,在這部經中,還提到了聽密法之前要接受灌頂。這些都是漢地經典中講的,所以你們不要認為,密宗只在藏地有,只在喜馬拉雅山、雅魯藏布江附近才有,除此之外,其他地方都沒有。實際上,佛陀的顯宗、密宗在道理上是融會貫通的,只不過在有些地區,把某種教義開顯得更明顯而已。就像在藏地,密宗續部就特別多,新出的藏文《大藏經》108函中(對勘局的版本),我算了一下,密續就有28函。這些密續中,很多都有配套的儀軌和講義,再加上大德們所取的伏藏品、從清淨剎土迎請的續部,這樣算下來,密法的數量比整個《大藏經》還要多。



另外,據某個資料說,漢地《大藏經》中,也有四百多部密宗經典。然儘管如此,現在翻閱這些經典的人特別少,以至於許多人不理解密宗甚深的見解和行為,經常出現誹謗的現象,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疑惑九:密宗的即生成佛是否合理?



一位法師曾在講法時說:「密宗之所以能吸引人,因為它標榜的是即生成佛。但它一生成的佛,只相當於小乘的阿羅漢,比大乘菩薩還差一大截,不是圓滿究竟的佛。這樁事情,印光大師在《文鈔》裡講得很多。」



後來,我專門為此查了《印光大師文鈔》,裡面確實提到了好幾處密宗,但有些說密宗非常甚深,是不可思議的法門;有些說密宗跟顯宗同等,不能抬高密宗,蔑視顯宗,卻並未說密宗的佛跟阿羅漢一樣。比如,在《復周志誠居士書一》中,印祖云:「密宗現身成佛,或云即生成佛,此與禪宗見性成佛之話相同,皆稱其工夫湛深之謂,不可認做真能現身成佛。須知現身成佛,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所以,法師在給人講經說法時,若要引用一些依據,務必要弄清楚它的真實意思,否則很可能會誹謗佛法。



在座的居士也看看自己,以前還沒有學佛時,是否認為佛教只是迷信,覺得「那些人神神道道、奇奇怪怪的,每天在寺院裡跑來跑去幹啥?」也許你產生過很多邪見,口中也說過很多詆毀的語言,這些都應該值得懺悔。對密宗的態度也是如此。漢地雖然有密宗的修法和儀軌,也曾有大德在小範圍內弘揚過,甚至傳播到了日本和西方,但都不像藏地這樣特別興盛。正因為對密法不認識,有些人確實也作過誹謗。比如,弘一大師在《佛法宗派大概》中說:十幾年前,他對密宗還不太了解時,只看了《密宗儀軌》,就對密宗開始誹謗。但後來翻閱了《大日經疏》後,才發現密宗教義之高深,因而在諸佛菩薩面前懺悔,並把這段經歷寫成了文字。對我們後學者來講,這也是一個很典型的公案。



當然,我不是為了吸引你們學密宗,就拼命打廣告,說密宗如何如何殊勝。這種想法連夢中也沒有過,畢竟每個眾生的佛緣不同,這樣做也沒有必要。我之所以告訴大家這些道理,無非是想提醒你們:在不懂密宗之前,千萬不能隨便誹謗。就像一個人在學佛後,由於感受到了佛教的殊勝,就會告誡別人:「千萬不要誹謗佛法,佛法對你的今生來世的確有幫助。」而我也是如此,在聞思密宗這麼多年後,對其見修行果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心和見解,所以很想把這些與有緣者分享。



我相信很多道友是有信心、有智慧、有悲心的,只不過以前沒有環境、沒有因緣,故對密宗的殊勝不太了解。尤其是藏傳密宗的論典,大多數都未譯成中文,過去帕思巴、諾那上師、章嘉國師等大德,雖在漢地也傳過密法,但藏地特別有加持的理論、竅訣及甚深修法,並沒有大範圍地弘揚過。因此,很多人因不了解而輕易毀謗,這也情有可原。



不過,如今21世紀有許多方便,大家通過各種科技手段,有機會接觸很多密宗上師、密宗的理論和修法,這樣一來,你們應該明白,密宗在斷除煩惱、即生成就方面,的的確確相當殊勝。如果有人想誹謗密宗,就應該先好好了解一下剛才所引用的那些教證,看看漢地《大藏經》所講的,與密宗到底有多少矛盾之處。如果真有矛盾,你再去破斥也不遲。我今天所引用的教證,並非來自於藏傳密續,而統統是源於漢地佛經。對漢地那些愛誹謗密宗的人來講,這也不失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如果你對自己的經典一無所知,就隨隨便便信口開河、故意造業,那實在太不應理了。



虛雲老和尚在《年譜》中講過:「密宗的確是佛法,法法相通,不應分別庭戶、彼此攻擊。倘若佛教各派之間互相內戰,這不僅違背佛陀方便設教的本懷,而且也給他人以攻擊的機會,妨礙佛教前途的發展,毀壞自己的善根。如果再這般下去,最後便是死路一條。」可見,高僧大德們在究竟意趣上是一致的,只不過有時受附近環境或周圍人的影響,顯現上好像對密宗有不理解的地方。但這可能也有一些密意,比如為了攝受有緣弟子,讓他們不要學得太雜、太亂。所以,我們對高僧大德要觀清淨心。



至於其他人,如果沒有太大必要,還是應該明白密宗的不共殊勝。不說別的,就拿「貪嗔癡的本體是智慧」來說,這與漢傳的教言也沒什麼差別。關於此理,玄奘大師翻譯的《大般若經‧理趣分》中講得很細緻,比如貪心的本體怎麼清淨,嗔心的本體怎麼清淨,癡心的本體怎麼清淨……漢地大德不僅將這些譯成了文字,而且在他們心裡,也的確感受過這些甚深道理。



當然,對密宗的觀點有爭議,自古以來這種現象也不乏其數。比如,對寧瑪巴的大圓滿,格魯派或其他教派的有些大德,也有顯得不理解的。然而,也有些大德不但完全理解,而且還造了很多論典。例如,宗喀巴大師撰著的《大圓滿妙藥甘露鬘》中,記載了宗喀巴大師與其弟子之間的對話,專門講了如何認識煩惱的本體,如何將煩惱轉為道用……跟蓮花生大士的《問答金鬘錄》沒有任何差別。



還有,格魯派格西札嘎仁波切(《札嘎山法》的作者),他的寺院就建有「大圓滿龍欽心滴禪修中心」。而且他在著作中要求:修行人第一年要修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痛苦和五加行;第二年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為主的本尊修法,圓滿本尊心咒及其觀修;第三年修大圓滿的不共正行,如區分有寂、本來清淨、任運自成等。他規定在三年中,要把龍欽心滴從前行到最後四種光明顯現之間的所有次第完成。



此外,第五世達賴喇嘛有一個大圓滿引導文,叫《持明言教》,跟寧瑪巴的大圓滿修法一模一樣;安多格西,也著有十三品的《大圓滿文殊心滴》。由此可見,格魯派許多大德對大圓滿法十分推崇,甚至我們寧瑪巴的有些人,也不一定這麼重視。



其實,寧瑪、格魯的究竟觀點沒什麼差別。在證悟者看來,漢地的禪宗、淨土宗也好,藏地的各大教派也好,法法都是相融的,沒有任何矛盾。但在沒有證悟的人眼裡,所有的法始終格格不入。就像人們常說,佛陀看到的全是清淨相,而凡夫人看到的全是凡夫相。



總而言之,大家以後對密宗不能隨便誹謗,而應該次第地聞思修行。若能如此,你在顯宗裡解決不了的問題,不管是理論上還是修行上,學了密宗以後,完全可以迎刃而解。



而且,密宗的許多竅訣非常簡單,對我們末法眾生很適合。1993年,法王去美國、加拿大時,看到西方人特別忙,就特意給他們傳了《文殊大圓滿》。法王說:「《文殊大圓滿》對你們來講很殊勝。因為你們平時那麼忙,《文殊大圓滿》那麼少,修這個法多方便啊!」他們聽了確實很歡喜。現在已經十七年過去了,據說當年的很多佛友至今仍在修這個法。



不過,修密法最好有次第性,不要遇到一個上師,就非要求《上師心滴》、求最高的法。修行要從下往上來,不能從上往下去,就像讀書要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而不能一進校門就學大學三年級的課程一樣。當然,也有些上師很慈悲,可能會給你念個《上師心滴》的傳承。如果你聽後開悟了,我們也很隨喜,只要能對眾生有利,也不一定非要過特別囉唆的關。然而對大多數人來講,開悟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最好還是遵循無垢光尊者的傳統,次第性地修行,這樣到最後修密法時,將煩惱轉為菩提也很方便!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