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有一次我去爬山,

聖嚴法師



有一次我去爬山,遇見有人帶著一隻狗,狗看到我這個老和尚,也許是陌生吧,就對著我猛吠,一面虛張聲勢,一面又害怕地往後退,身體不停顫抖,因為牠不曾見過身著僧服的出家人,便起了煩惱。為了安撫這隻狗,我輕聲地對牠念聲阿彌陀佛,並說:「不用怕!不用怕!狗寶寶你乖。」這隻狗就不吠了。



人類有煩惱的時候,往往也和這隻狗相仿。煩惱,來自於自我中心的膨脹和沒有安全感,兩者互為因果。因為覺得遇到了危險,為了加強自己的安全感,所以要虛張聲勢、先發制人,看來是自我膨脹,其實是膽小懦弱,驚恐害怕。



不論是金錢、愛情、事業、地位、名望和觀念,都是形塑自我中心的元素;人類在失去保障時,便會以攻擊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他必須挖空心思和自然戰鬥、和人搏鬥、和周遭一切的情況拚鬥。很多人以為一旦占居高位,就可以安全無虞、高枕無憂,所以拚命往高位爭取。追求社會名位向上攀升的手段,現在人稱為「卡位」;但當你卡到高位時,想要扯你後腿、將你從高位上拉下的人卻又多得數不清,所以一旦登上高位的人,也沒有絕對的安全感。

近來發生全球性的景氣蕭條,人們不論有錢沒錢,都失去了財富的保障,導致人心惶惶。雖然現代化的社會有保險制度,不少人也申辦壽險、產險,但當大災難降臨時,這些保險也無法讓人的生命財產失而復得。投保火險,卻無法保障家園免於大火的肆虐;保了壽險,也必須在你死亡的身後才能使家人受益。保險其實意味著不保險,這是人們沒有安全感的佐證。



事實上從古至今,任何時代都有大災難發生,也不可能沒有意外事件,戰爭、疫疾、天災、人禍更是未曾停歇。人類就是在與大自然的適應及掙扎中代代相傳下來的,所以生命中的自我只是一個過渡的現象,要遠離煩惱,就要認清這項事實。先撇開身外之物不談,人的身體本就是過渡的現象,《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菩薩能以超越的智慧,因應身心問題。凡是不受環境困擾的人,就是觀自在,就能擁有觀世音菩薩的大智慧。以這種智慧,覺照到我們的身心,發現色、受、想、行、識這五蘊都是過渡的現象,不論在物質面或精神面都是空的;換言之,自我中心也是過渡的,也是空的。如果人們能具備這種智慧,洞察這些現象,觀察到身與心的現象都是幻有的,就能從所有的痛苦危難中,獲得煩惱的解脫。



為何一般人體會不到這種空慧?因為人們執著「我」的存在,認為自己的身體很重要,自我所擁有的東西最重要,一旦遇到利害得失的考驗,自我中心便受到困擾。倘使人們能將身體以及所有的財物名位,視為生命過程中的現象,本來沒有,未來也會消失,巧妙地運用這付幻有的身心所構成的自我,以此來修福修慧、自利利人,那就是悲智雙運的菩薩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